阿克苏地区:欢天喜地闹元宵 共祝伟大祖国好

2019年02月20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冯丽 魏世周报道)锣鼓喧天辞旧岁,欢天喜地闹元宵。2月1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四馆一中心”、阿克苏姑墨书院热闹非凡,唱戏、投壶、猜灯谜、吃汤圆,吸引众多市民观看和参与。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阿克苏地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庆佳节的欢乐氛围中了解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各民族间的情谊。

  当天下午,阿克苏地区“四馆一中心”划分了传统文化体验区、猜灯谜区,博物馆工作人员挑选了一些与文物、生肖、年俗相关的灯谜。

  上百张灯谜悬挂在博物馆门前,大人小孩纷纷开动脑筋寻找答案。

  “新媳妇探亲,打一歌曲名。谜底是《回娘家》。”正在排队兑奖的宋女士信心满满回答着。

  除了猜灯谜,最受小朋友喜爱的是“投壶”活动。“在古代,不是所有人都会射箭,所以就有人发明了投壶游戏。他们以盛酒的壶口作标的,在一定的距离间投矢,以投入多少计筹决胜负。”博物馆工作人员杨虹正在讲述投壶游戏的由来。

  与此同时,博物馆院内的流动展板及展览车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讲解,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现场还发放了宣传册,向群众广泛宣传文博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你方唱罢我登场。地区文化馆干部及社团40余名演职人员表演了高水平古装经典戏《梨花颂》《抬花轿》以及现代歌曲《奔跑》《新疆吆喝》等,从唱腔到眼神、从手势到走姿,他们精湛的表演和优美的唱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老戏迷们围坐在戏台前,沉醉其中,听得津津有味。

  另一边,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早就将准备好的食材搬到活动现场,和面、处理红豆馅、黑芝麻馅,开火烧水、搓元宵、下锅……待水烧开,不一会儿,一个个又圆又大的元宵就浮了起来。来自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吉格代巴格村的农民阿依吐汗·艾买提是第一次参加包元宵体验活动,还没开始包元宵,她就偷偷尝了尝元宵馅:“嗯,味道很不错,甜甜的。”

  大家吃着元宵、听着戏、猜着灯谜、领着奖品,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在阿克苏姑墨书院,阿克苏地区文联“文化根、民族魂、时代歌、中国梦”百姓周末文艺舞台2019年首场演出正式与观众见面。当天,由新疆歌手阿不都拉·阿不都热依木、丝绸之路好声音冠军玉素甫江·米吉提、中国声乐艺术节新疆赛区民族唱法金奖得主王飞飞等带来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点燃现场氛围。台下的观众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齐声合唱,将活动推向高潮。

  当天,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人群中,很多市民认出来并大声喊着“库尔班·尼亚孜校长,你好!”库尔班·尼亚孜受邀参加快闪录制,与演员们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当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今后工作中,我会把每一个孩子教育好,让他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一名自豪的中国人,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库尔班·尼亚孜说。

  在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乐舞广场,阿克苏市文广局主办的“天山水城花灯会、盛世欢歌闹元宵”大型社火表演于18时正式开始。来自阿克苏市各街道社区的各族群众演员穿上舞龙舞狮、划旱船、扭秧歌的服装,扮起西游记师徒四人、江南四大才子等,在喧天的锣鼓声中,让观众体验到“中国年”的乐趣。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