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市团结广场

【天山南北闹元宵】一首欢快的和谐曲

2019年02月20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9日,和田市群众在团结广场表演社火,闹元宵。记者周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热热闹闹迎新年,红红火火庆元宵。2月19日,和田市团结广场阳光和煦、喜气洋洋,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握手的雕塑下,大漠胡杨与黄山迎客松画面组合的舞台背景大气美观。

  当天,家住和田市玉泉明珠小区的斯麦尔妮萨·合迪尔早早吃过午饭,来到广场感受元宵节的节日氛围。

  “今年的社火表演比去年阵容还要大,而且安徽省的戏曲艺术家也来了。”斯麦尔妮萨听身后的观众王晓红和别人议论。

  下午3时,广场上开始沸腾起来。写有“中华文化和田行”几个大字的舞台上音乐响起,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舞蹈队、模特队、歌唱队、少年足球队等一支支演出队,身着不同的服装,带着不同的道具,组成整齐的方队,进场表演。

  开场是兵团第十四师选送的威风锣鼓表演。鼓手们铆足力气挥舞着鼓槌,酣畅淋漓的鼓声,吟唱着和田大地的激昂。

  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的舞龙队,由不同民族的青壮年农民组成;和田市玉龙喀什镇的舞龙队,由年轻干部、返乡大学生和民间艺人组成;和田市拉斯奎镇的舞狮队,由中专毕业生、在校中专生和中学生组成;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成为一道道景观……

  和田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干部李佳佳告诉记者,近年来,和田市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不断增强,如今各乡镇、各社区都有社火队,社火队队员达上万人。这次由安徽演艺集团、和田地委宣传部、安徽省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主办,和田市委和市政府承办的“中华文化和田行”活动,与今年的元宵节社火活动同时进行。

  和田市文工团的演员、和田市教育局的干部、和田市戏曲曲艺家协会的演员同跳麦西热甫,观众摇着国旗助威,举起手机不停拍照。

  社火表演结束,安徽省的戏曲艺术家们依次登台献唱徽剧、京剧、黄梅戏等。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建设社区第一书记吐尔洪·吾不力艾山和身旁的古勒巴格街道永和社区第一书记王炼一边欣赏,一边商量今年如何进一步共同组织好群众文化活动事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