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闹元宵 载歌载舞庆佳节

2019年02月20日 13:16   来源:兵团日报

  2月19日,一师十一团民间文艺团体在广场进行社火表演。当天,该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各族干部职工群众观看了扭秧歌、舞龙舞狮等多个节目,欢庆元宵佳节。

  2月19日,三师图木舒克市元宵节社火活动在图木舒克市举行,来自四十四团、五〇团、五十一团的各族职工群众轮番上阵,舞龙耍狮、威风锣鼓、扭秧歌、抬花轿、踩高跷、跑旱船、广场舞等节目一一上演。精彩的社火表演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观看,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图为锣鼓队在进行表演。

  2月18日,十师北屯市“拥军大妈”与武警官兵一起包元宵。当日,驻十师北屯市武警某部开展“包元宵·迎佳节”活动,官兵们与“拥军大妈”一起包元宵、话民俗,共迎元宵佳节的到来。

  天山网讯(记者马燕 王志清 奉正云 陈洋 通讯员牛想为 郝鹏芳 赵莘茹 代新健摄影报道)2月19日上午,奎屯市乌鲁木齐中路锣鼓喧天,由奎屯市、七师共同举办的“民族团结,兵地融合”元宵节社火活动正在进行,来自奎屯市、七师的1300名职工群众身着盛装进行了精彩的社火表演。

  活动中,七师一二三团、一二六团、一二八团等6个团场的社火表演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威风锣鼓、舞龙舞狮、扭秧歌等节目。

  当天11时,“民族团结,兵地融合”社火活动开幕式结束后,所有社火队伍分为两组绕奎屯市主干道进行巡游展演,使整个城市都成了欢乐的海洋。

  “咚咚锵、咚咚锵……” 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踩着欢快的鼓点扭起秧歌,或走或跳,每一个动作都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精彩的社火表演吸引了奎屯市大街小巷的市民前来观看,寒冷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不到半个小时,现场就被围得水泄不通。

  在社火表演队伍中,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60多岁的老人。一二六团十二连退休职工许春兰负责打腰鼓,她高兴地说:“我们连队今天一共来了42个姐妹,我今年54岁了,我要一直跳到70岁。”

  一三一团六连职工李静这次参加了秧歌队,她说:“为给职工群众送上元宵节祝福,我们团场今年大年初五就开始组织排练社火表演节目了。以前过年,每天就是吃饭看电视,今年我参加秧歌队,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业余生活,很有意义。”

  近年来,为丰富和活跃各族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七师各团场动员连队、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社火爱好者,利用闲暇时间精心排练节目,并邀请专业人员前来指导,让基层职工群众有了自己的文艺“绝活儿”。

  一二六团十二连回族职工白凤莲说:“每次连队只要有活动,我就积极参加。这次社火表演,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也增进了大家的友谊,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让我们更团结了。”

  元宵节这一天,在南疆的十四师二二四团,闹花灯、扭秧歌、跑旱船等中国传统社火表演,让二二四团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闹元宵中尽享欢乐,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华灯初上,二二四团主干道上的花灯亮了起来,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三连党支部制作的花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制作的花灯以兵团人职责使命为主题,阿克兰干派出所制作的花灯以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为主题……

  二二四团中学学生杨柯今天和家人一起参加了社火表演,看到夜晚花灯亮起,她特别高兴。“非常荣幸能参加社火表演,这让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希望昆玉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杨柯说。

  社火表演为节日增添了氛围,元宵节赏灯极大地丰富了各族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十一连职工阿卜来提·伊敏激动地说:“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天一早, 我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吃了元宵,还共同制作了灯笼,节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