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健康保驾护航

2019年02月20日 13:1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谌慧报道)2月8日10时,兵团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秋英来到科室病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更衣、与上一个值班医生交接班,挨个检查病人的各项指标,随时处理患者发热、抽搐、心律失常、呼吸机报警、生命体征不稳定、电解质紊乱、药物调整等情况。“自2005年加入新组建的重症医学科到现在,我基本上每个春节都有一天在科室值班。”吴秋英告诉记者。

  每到法定节假日,重症医学科的工作人员都要安排值班。值班安排不作硬性要求,都是大家自愿报名。吴秋英说:“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重症医学科的工作人员都互相体谅,主动报名值班,把宝贵的休假时间留给新婚或者其他有需求的同事。”

  12时30分,病人家属开始陆续进病房探望病人,重症医学科病房的人多了起来。

  “情况不错,比昨天好一些。”吴秋英穿梭在病床间,与病人家属进行简单交流。对于新转入的病人和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吴秋英则会跟家属详细说明病情。

  13时,家属探望时间结束。吴秋英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吃顿简单的午餐,打开饭盒,里面是卤牛肉、炸丸子等便于携带又容易吃饱的食物。

  吴秋英说:“以前大年三十或者初一值班,想在餐馆订餐、叫外卖都很难。”

  简单的午餐过后,吴秋英又开始新一轮的工作。电力线路是否正常,压缩氧气管道的气压是否正常等等,都需要她一一查看。除此之外,还要观察了解病人病情的变化,保证抢救药品、抢救耗材的充足……这些工作会在吴秋英24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持续重复。

  “无论是春节假期还是工作日,重症医学科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小心谨慎,时刻保持警惕。这些繁复而又琐碎的工作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病人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吴秋英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