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乌鲁木齐市水磨河环境改善引来野鸭“安家”

2019年02月21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 秦梅花摄影报道)时而掠波飞起,时而在水面嬉戏……2月20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北山大桥下的水磨河上,几十只野鸭正在戏水觅食。

  在乌市水磨沟七纺片区居住了20余年的马建新说:“水磨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去年冬天只有五六只野鸭飞来,今年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一百多只。”记者看到,不仅有野鸭,还有白鹭、鱼鹰等。

  乌市水磨沟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罗丹介绍,近年来,乌市水磨沟区围绕水磨河生态环境治理先后进行了一二三期生态改造工程,总投资近1.2亿元,改造面积约8万平方米,打造了长约3公里的水磨河生态景观廊道。

2月20日,成群的野鸭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河里游弋。

  乌市水磨沟区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员李海峰说:“乌市水磨沟区从2017年开始加大对水磨河沿线河域的治理,陆续关停污染企业64家。经过两年的治理,目前,北山大桥下的水磨河区域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的标准。今年乌市水磨沟区将继续落实河长制,严防严查,定期开展源头治理,坚决取缔水磨河沿线新的污染排口出现。”

  据了解,今年,乌市水磨河将在一二三期河道治理和景观改造的基础上,实施四期景观改造工程,实现水磨河流域河道景观的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