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古生态园:带你穿越硅化木丛林

2019年02月2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古生态园里蔚然成林的硅化木。图片由新疆古生态园提供

  形成硅化木的植物生长在侏罗纪时代,与恐龙相伴。新疆古生态园有全疆规模最大的硅化木林。在这里,人们仿佛穿越到亿万年前那个森林蔽日、恐龙飞奔的世界。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新疆古生态园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昆明路158号,这里有硅化木380多棵,占地160多亩。硅化木蔚然成林,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全疆之最。

  2月18日,记者来到这里,只见一棵棵巨大的硅化木依然有树的外观,但早已石化。这些呈紫红色、褐色的硅化木在鲤鱼山银白的雪世界中显得格外沧桑而厚重。

  园中的硅化木多由银杏、苏铁和柏树等树种形成,生长于侏罗纪时期。这些高大的树木在自然灾害中被深埋入地底,在高压、低温、缺氧的地质环境下浸泡于二氧化硅溶液中,树木中的碳元素逐渐被二氧化硅代替,形成了化石。

  看到这些与恐龙一个时代的古树以石化的方式“活”在这里,人们恍惚回到亿万年前那个森林蔽日、恐龙飞奔的世界。

  这里最长的硅化木有46米,是全国最长的硅化木之一。因为太长,它只能“躺”着。这里还“躺”着十几棵30多米长的硅化木。最著名的那棵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连理枝”——两棵紧紧靠在一起的大树,根部完全合二为一,亿万年过去了,即便成为化石,它们也不曾分离。新疆野马文化发展公司运营中心经理杜雪梅告诉记者:“许多情侣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

  杜雪梅介绍,新疆古生态园的硅化木大都采自准噶尔盆地奇台县将军戈壁,硅化程度高,形态保存好,在世界上不多见。从2005年开始,新疆野马集团有限公司将硅化木移至新疆古生态园中进行异地保护。

  “硅化木出土时会自然断碎,一棵树裂成几段。我们编上号,搬运到了园中再把它们立起来,尽量还原成树的样子。”杜雪梅告诉记者,“到2015年,才全部完成了对380多棵硅化木的采集、运输和安置。”

  2016年,新疆古生态园正式对公众开放,古老神奇的硅化木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

  硅化木是研究地球植物、环境演变的重要线索。2018年,新疆古生态园成为国家教育部授牌的课外实习基地。“节假日,许多中小学生集体来这里参观,对硅化木充满了好奇,还可以了解到一亿多年前的生态环境,想象着那时候的新疆沼泽丛生、森林茂盛的样子。”杜雪梅说。

  在新疆古生态园中,和硅化木林隔着一条木栈道,还有一片由3800棵千年胡杨形成的胡杨林。两幅景观相互映衬,带给人的不仅是视觉大餐,更是心灵震撼。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