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感受矿藏的珍稀

2019年02月2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外景。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是我国3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之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矿种有140种,这里就有84种。记者走进可可托海,为你揭开这一世界级矿脉的面纱。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 许伟华摄影报道)新疆首个世界地质公园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在这里,人们能感受到可可托海的神秘和傲人资本。

  20世纪30年代,苏联地质学者勘查发现,额尔齐斯河中下游的河流淤泥含有大量稀有金属元素,因此推测在额河源头可能蕴藏着规模巨大的稀有金属矿。1935年,苏联地质调查团溯额河而上来到可可托海,发现了包括后来名满天下的三号矿脉在内的8处绿柱石产地。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矿种有140种,三号矿脉有84种,占60%。其中包括铍、锂、钽、铌、铯等稀有金属,铜、镍、铅、锌、钨、锰等有色金属,云母、长石、石英、重晶石等非金属矿物,海蓝宝石、石榴子石、芙蓉石等珠宝石矿……

  这里的多种稀有金属及放射性元素,占到当时我国探明总储量的九成以上。三号矿脉储量之丰、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世所罕见。

  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二楼,摆放着100多种形色各异的矿石标本,有通体黝黑的钽铌单晶矿(俗称黑宝石)标本,有富含锂、铀的可可托海独有的“阿山矿石”,有用来制作航天器涂层的富含铍的绿柱石等,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上原本没有的7种稀有元素,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1982年,来自成都的地质工程师韩凤鸣在额尔齐斯河畔发现了一块重5克的白色半透明自然晶体,国际矿物学会确认其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的矿物——额尔齐斯石。如今,这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额尔齐斯石,安静地躺在陈列馆一个衬着红色金丝绒的小小展盘内,并被三维成像技术放大近百倍悬浮在空中,发出幽蓝色光芒。

  陈列馆里有一张三号矿脉未经开采时的黑白照片,那时它的表面有一个高出地表数百米的辉长岩柱状山体。在大型挖掘和运输机械设备还未出现的年代里,我国的矿业工作者几乎完全靠人力畜力,用几十年时间挖出了一座世纪大坑。就是这座今天看上去满目苍凉、被世人几乎遗忘了的寂寞大坑,出产的矿物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国家偿还了巨额外债,并为我国原子弹、氢弹以及人造卫星的成功研制立下了不朽功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