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克拉玛依博物馆:开启别样的石油世界

2019年02月21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克拉玛依博物馆展出的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初期使用过的井架、钻机、抽油机等实物。图片由克拉玛依博物馆提供

  了解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史,近距离体验“黑油山会战”时期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场景,克拉玛依博物馆是不二选择。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想要了解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历史,近距离体验‘黑油山会战’时期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场景,克拉玛依博物馆是不二选择。”克拉玛依博物馆宣教室主任刘燕说。

  克拉玛依博物馆位于克拉玛依市准噶尔路东端,原名为“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于1983年7月开馆。庭院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场馆建筑面积2742平方米。馆内以艰苦创业、迎难而上、改革发展、跨越腾飞及地窖为主题的五个展厅,主要展示和反映了克拉玛依油田从20世纪初叶到21世纪各历史阶段发展历程。除展出不同时期照片、图表、实物以及沙盘、模型千余件(幅)外,还陈列了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初期使用过的井架、钻机、抽油机和卡车、拖拉机等实物,会战旧址——地窖(原址复原)以及大型浮雕——创业英雄墙和“开拓者”雕塑等。

  在苏联专家曾经工作和休息过的地窖指挥部中,游客可以穿上当年石油工人的工装,亲身体验和感受那个年代“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一抖”的大无畏精神。在自喷井采油树旁,游客可以近距离了解采油装置原理。在油品展示塔前,游客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成品油及石油化工产品。

  “说到石油,大家一般想到的都是黑色的原油。实际上从油品展示塔上可以看到提炼出的上百种不同颜色的油品,其中65种获得过优质产品称号,包括咱们国家神舟6号、神舟7号宇宙飞船使用的航空油品,还有家用汽车用的97号油品,以及用于修筑三峡大坝、飞机跑道所使用的固体沥青等。”刘燕介绍,“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已经创造了润滑油产量、电器(变压器)用油质量和产量、橡胶用油质量和产量、光亮油质量和产量、冷冻机油质量和产量、重交通道路沥青质量、稠油加工技术水平七项‘全国第一’,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克拉玛依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全程做好讲解服务,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是克拉玛依市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级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十佳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以及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