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3家医院试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19年02月21日 11: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核心提示:近日,自治区卫健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立医院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

QQ截图20190221092730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在国家六部门联合发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家公立医院作为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的基础上,自治区再遴选8家公立医院作为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这是2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的。

  近日,自治区卫健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立医院迎来大刀阔斧的改革。

  据了解,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医改五项重点制度建设之一,也是全国全面推行公立医院结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通知》明确,试点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共有14项重点任务,包含制定医院章程,完善医院议事决策制度,发挥专家治院作用,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推进药品、耗材合理使用,健全医院财务资产管理,优化医院收入结构,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健全完善后勤管理,加强医院文化和医德医风建设,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积极参与分级诊疗建设,完善内部监管,加强医院党建工作等内容。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应为试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落实对试点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化解试点医院符合条件的长期债务;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

  同时,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试点医院的谈判协商机制;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此外,还需进一步推动如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试点医院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支持试点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