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 贷款成了“及时雨”

1月末新疆涉农贷款余额7185.7亿元

2019年02月21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王坤衍)2019年以来,新疆涉农、小微企业、扶贫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加大。1月末,新疆涉农贷款余额7185.7亿元,较年初增加25.9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84.7亿元,主要为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的农民做好保障工作。

  新年伊始,农民们开始为一年的生产忙碌筹划,为春耕生产做准备。呼图壁县各银行也及时为农民投放贷款,越发快速便捷的农村信贷服务,有效满足了农民春耕生产资金需要。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东滩村农民石岩明多年种植棉花和番茄,一心想扩大种植面积,但生产资金不足,春耕贷款便成了他的“及时雨”。

  “每年春天贷上款后我们种地就更有底气了,我从最早的贷几万块钱种几十亩地,到现在贷款额度逐步增加,我种地已经种到了6000亩地,这都是银行给我们的支持。”石岩明说,今年他又承包了3000亩地,现在成功贷了50万元,手头有了足够的资金,心里有了“底气”,正盘算着准备购置农机,把这笔贷款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涉农金融机构大力推动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并对已评级授信的农户开通“绿色通道”,促进春耕备耕贷款快速投放,提升助农效率。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全力支持金融机构春耕备耕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确保春耕生产的顺利开展。同时,指导贫困地区金融机构将春耕备耕信贷投放与金融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通过发放‘两免’扶贫小额信贷,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

  同时,2018年四季度以来,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及“几家抬”组合政策的综合运用下,新疆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多,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1月末,新疆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95.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3.2%,分别高于企业贷款、全部贷款增速4.6和5.4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贷款余额703.6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26.3%。

  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稳步提高。1月末,新疆累计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贷36.2万户、金额128亿元,贷款覆盖率达43.8%。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