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护花使者”亚森:让鲜花事业开花结果

2019年02月21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亚森·尼亚孜正在察看花朵生长情况。(图/当事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古丽,你要随时注意观察大棚里的温度计,灯笼花特别娇贵。”2月19日,在喀什市色满乡阿塔洪村的鲜花大棚里,40岁的亚森·尼亚孜正在与合作社成员一起仔细观察着每种花卉的生长情况。

  皮肤黝黑、身材结实的亚森是村里名副其实的爱花养花“达人”,对每一种花卉的生长习性熟记于心,对每一种花卉出现的病虫害问题一目了然。

  说起最初种花的原因,亚森说,以前他在大棚里种植蔬菜,每年收益勉强维持生计。2013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院子里十几盆花搬到大棚里养,娇艳欲滴的月季花、鲜艳似火的玫瑰花一下子吸引了一位前来买菜的商家,“当时他特别喜欢,出价1600元把花全部买走。”亚森说。

  自那以后,亚森发现养花也能提高家庭收入,为此他还特意去花卉市场上调研了一番,发现鲜花的价格确实不低。2014年,亚森去市场上买来花苗和种子,决定在大棚里栽培花卉,为了能够专业地养花,他特意买来相关书籍认真学习。

  从最初只种植玫瑰、月季、无花果到如今有石榴、鸭掌木、三角梅等十几种花;从4个鲜花大棚到如今的6个大棚,亚森的鲜花事业就如棚中鲜花一般“姹紫嫣红”。

  亚森的妻子阿瓦古丽说,丈夫这个“护花使者”名不虚传,每天和花相处的时间比和她待在一起的时间都长,“现在他的事业蒸蒸日上,我打心眼里高兴”,如今她也和丈夫一起管理这些鲜花。

  尝到甜头的亚森·尼亚孜还成立了古丽扎尔种植合作社,并吸纳了村里十多名妇女加入合作社管理花卉。

  买合木提·阿布都热西提曾经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成为合作社合伙人后,他跟着亚森学习种花技术。“现在,每个大棚的年收益都超过10万元。”已经顺利脱贫的买合木提高兴地说。

  如今,古丽扎尔种植合作社的花卉品种越来越多,还有了固定的客户。“以后我想把规模继续扩大,带动更多村民养花,让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亚森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