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影视剧恋上新疆 拍摄地引来游客

《将夜2》下月新疆开机,《紫川》、《古墓奇谭3》等也将陆续来疆取景

2019年02月21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将夜》剧照,片中取景地为库木塔格沙漠。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眼下,一部电影《飞驰人生》激发了影迷来巴音布鲁克寻找最“燃”赛道的热情。该影片热度未过,电视剧《将夜2》将在新疆拍摄的消息又“撩”得不少网民恨不得立刻买张机票来新疆。

  近日,《将夜2》新疆选角团队负责人李金川正在进行群演招募工作,他说:“《将夜2》将于3月在新疆拍摄,本次将在新疆甄选男女演员各3名,要求年龄15-25岁。”

  如今,在新疆拍摄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影视剧拍摄不仅让更多的国内外观众认识了大美新疆,还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大秦帝国之天下》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取景。

  影视拍摄地成热门旅游地

  2018年初,由刘昊然、宋祖儿、许晴主演的电视剧《九州缥缈录》在沙湾拍摄。电视剧刚杀青,香港TVB便“闻”景而来,TVB新剧《包青天之风云再起》开机,在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吐峪沟、昌吉的努尔加大峡谷、沙湾的鹿角湾等地拍摄。紧接着《绝代双骄》在沙湾杀青,剧组在官方微博上分享了鹿角湾景区的美景。而《大秦帝国》系列第四部的主要拍摄地则在克拉玛依乌尔禾区的雅丹地貌景区。

  2018年10月31日,取景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南山菊花台等地的电视剧《将夜》播出,50亿的播放量让该剧收获了众多网民对新疆美景的点赞。“云卷云舒,开场广袤,接连映入眼中的还有大漠黄沙、松林雪山,太美了!我要去新疆。”网民青琴如此评价新疆美景,并表示2019年要去新疆旅游。

  电影《飞驰人生》今年春节上映,如今热度不减,影片曾在新疆拍摄长达2个月,片中有20多分钟是关于新疆的画面。影片中的决赛场地被放在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片中有壮美的草原,碧蓝的天空,蜿蜒的公路,让影迷为之惊艳。

  观影后,网民“六月的雨hero”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新年的旅行计划:今年旅行目的地一定是新疆。

  为了完美展现《九州缥缈录》的场景,剧组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在沙湾县博尔通古乡阿克吉也克村搭建了拍摄基地,春节期间,这个3A级旅游景区首次对游客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2016年至2018年,《九州·海上牧云记》《莽荒纪》《拓星者》《大秦帝国之天下》等众多大型影视作品在乌尔禾取景,掀起了乌尔禾影视旅游热潮。

  “有戈壁有荒漠,有峡谷也有山丘,有沙漠也有湖泊,走进乌尔禾就可以感受到新疆各种各样的奇特景观”,这是很多影视制片人对乌尔禾的赞誉。

  “《莽荒纪》里很多景色都是在新疆拍的,特别震撼,于是今年春节我们来到了乌尔禾,走访了魔鬼城、胡杨林等拍摄地。”北京游客孙倩说,她还意外收获了探访《大秦帝国》拍摄地的机会。

  “原本冬季属于乌尔禾旅游淡季,可在影视剧拍摄期间,我们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竟达到了90%。”乌尔禾区玉龙酒店前台服务员刘红庆说。

《绝代双骄》在沙湾鹿角湾取景。

  村民变身演员有了额外收入

  “从2018年初到现在,沙湾的博尔通古乡阿克吉也克村已经成了演员村。”新疆绢道映画影视负责人尹一林说,作为剧组的新疆协拍方,他曾参与《九州缥缈录》《包青天之风云再起》《绝代双骄》的拍摄。

  从2018年2月开始,每天清晨,鹿角湾景区附近的阿克吉也克村都会在导演的催促声中“醒来”。村中男女老少齐上阵,当群演、跑运输、干剧务,家家户户都有人参与拍摄。

  “从没想过,有一天我能和张丰毅、张嘉译一起拍戏。”半年多来,村民阿热斯坦别克·拜戈扎提的身份从普通农民变成了群众演员,“当群众演员每天能赚100元-200元,演得好,下一个剧组还会找我。”

  阿克吉也克村村民库丽卡尔拜·艾合买提则利用影视拍摄的契机,将自己的家改造成了民宿,今年春节期间收入近万元。“很多人听说《九州缥缈录》拍摄地开放了,都想来看看,春节期间,我家的民宿生意特别好。”

  影视热度带动了沙湾县旅游及相关产业,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底,沙湾县共接待游客5.52万人次,旅游收入4526.4万元,同比增长26%。

  几个月前,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天下》辗转在赛里木湖、那拉提等地进行拍摄,那拉提景区的200多匹马成为该剧的“群演”。新疆选角负责人李金川和团队雇了牧民的马匹参与拍摄。“我家里养了10匹马,都被剧组雇用了,加上人工费一天能挣500元以上。”牧民柯亚孜说。

  此外,据《飞驰人生》新疆外联制片吴言泽介绍,在乌苏拍摄时,400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到了拍摄中,靠着当群演村民一天能挣上百元。

  《飞驰人生》制片主任徐征说,剧组最多时有500人,整个剧组设有食堂,因为每3天就要采购一次食材,这让巴音布鲁克镇上卖食材的店主生意火爆了好一阵子。徐征说,剧组租下两三个宾馆,住了两个月,直接带动当地消费1000万元以上。

乌尔禾影视城吸引了众多游客。

  乌尔禾区今年将迎来4部戏

  “每一部在新疆拍摄的电影,都或多或少用震撼的视觉影像展现了新疆的地域风貌,并由此开启了一次次新疆之旅。”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副局长段雪萍说,要继续利用影视剧品牌的余热吸引游客,打造旅游景区+影视拍摄基地的模式,给每一位来到新疆的游客最好的体验。

  基于《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打造的乌尔禾影视城、《莽荒纪》打造的纪氏部落影视公园,让乌尔禾影视产业初见雏形。“《莽荒纪》的热播,让很多游客前来寻找纪氏部落,我们将拍摄地打造成了纪氏部落影视公园,游客可以身穿古装留影,也可还原影视剧场景,增加互动性、趣味性。”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段英坤说,目前,乌尔禾区已接到了国内4部影视作品的洽谈,将在今年陆续拍摄。

  据了解,今年传奇大剧《将夜2》、古装电视剧《紫川》、电影《古墓奇谭3》等都将陆续前来新疆拍摄。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