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稳就业 发展有底气

2019年02月21日 13:23   来源:光明日报

  【经济界面】  

  编者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加快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记者近日走访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劳动者,从他们平凡而精彩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当前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质量有所提高,新型就业形态、就业机会不断涌现,不仅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也为促进内需,推动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春节假期过后,各地纷纷举办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丰富的就业选择。新华社发

  河北省武强县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举办以“迎春风、促就业、助脱贫”为主题的春季人才招聘会。新华社发

   快递小哥的一天,累并快乐着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近年来,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每天给你打电话最多的人,不是你爸,不是你妈,更不是你对象,而是快递小哥。”虽是调侃,但足以说明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如此,为了把这些网购的商品尽快送到顾客手中,“一部电话,一块充电宝,一辆电动三轮车,风风火火两腿不停歇”,就成为了快递小哥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今年4月即将年满29岁的王冲冲,是顺丰速运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片区的一名快递员,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王冲冲每天都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片区附近的各小区、写字楼之间,走上数万步,完成两百多个快递订单的配送。“我很喜欢快递员这份工作,虽然累点,但是我每天都很快乐、很满足。”王冲冲说。

  据了解,王冲冲的老家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在来北京当快递员之前,他在家乡的餐馆做服务员。为了能多挣些钱,2014年王冲冲背井离乡开始北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带来更富裕的生活。

  2月16日早晨6点,天还没亮,王冲冲就已经起床。据王冲冲介绍,他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准备一天的干粮。“自己准备好简单的饭菜,不仅干净、便宜,还能节省出来更多的时间送货。”

  还不到7点半,王冲冲就已经到达营业点,他要提前把自己辖区的快件按照自己行进的路线排好顺序。这样既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也能避免自己走回头路耽误送件时间。

  刚来北京送快递时,王冲冲还是个“路痴”,“自己出门有时候还走丢呢,更不用说找路名送快件了。”为了熟悉周边环境,王冲冲跟着带他的师傅,边走边对照街道,仔细研究区域,每天骑着三轮走街串巷。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广安门外附近的所有路名、写字楼和小区。

  “今天第一车拉了大概70多件包裹,我得赶紧打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在家。”在这个区域工作近5年的王冲冲对快节奏的工作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第一车包裹得抓紧送,一会儿下午三点还有一辆送货车到达,如果送得快,这一天就能多送一些。”

  “顺丰快递,您的快递到了,请问家里有人吗?”这样的电话,王冲冲每天要打200个以上,虽然辛苦,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每次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上时,总能得到“谢谢”“辛苦了”这些让他感到温暖的话语。

  忙碌了一天,直到晚上8点,王冲冲才把当天最后一单包裹安全送达,贴心的客户为他递上了一包花生米,拿着这包花生米,王冲冲觉得心底暖暖的。

  像王冲冲这样日复一日忙碌的快递员,在我国的各大城市里还有很多。服务业不仅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舱石”,也是稳就业的“生力军”。201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2%。与第二产业相比,服务业劳动密集程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从而使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新年伊始,王冲冲也在琢磨着2019年的“小目标”,“在今年的新年贺词里,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咱快递小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称我们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作为一名快递员,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能通过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让一家人过得更好,同时也为这个城市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东部西部携手 就业脱贫增收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通讯员 陈捷

  近日,一辆大巴驶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开往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方向。车上的乘客均是来自四川省小金县的务工人员。离开家乡赴新昌务工的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光明日报记者邱玥制图

  绍兴市和小金县,一个位于东部沿海,一个位于西部高原山区。这两个相隔近2000公里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悬殊,甚至没有一趟直达的航班或高铁相连,但在过去的两年间,却跨越山水、频繁互动、联手探索,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走出穷乡僻壤,在发达地区找到一份称心又稳定的工作,用就业扶贫这把金钥匙打开脱贫增收的大门。

  “到新昌打工挺好的,我希望在这里打开新的天地。”对于家住小金县宅垄乡马尔村的刘金华来说,新昌县有宽阔的街道、林立的高楼、标准化的生产车间、整洁的员工宿舍,这里的一切,与出门见山、俯首看河的家乡截然不同。“有时间我一定要去看看大海。”刘金华说。

  从在家看山到出门看海,刘金华和同行的小金籍务工人员一起,迈出了人生的一大步。这得益于2018年10月24日新昌县和绍兴市上虞区在小金县举办的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这场招聘会吸引了小金县21个乡镇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前来求职,共有61名小金县求职者与绍兴市企业达成用工意向。

 光明日报记者邱玥制图

  “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来到这里工作,我感觉很踏实。我在家乡工作挣得少,这次能到绍兴市来工作,我一定要好好干!”正在整理宿舍的小金县抚边乡贫困人员喻林刚说。

  “成就这段‘姻缘’,着实不易。”说起这次成功“牵手”,小金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感慨不已,“刘金华等人是第二批到绍兴就业的小金乡亲,第一批只有17人,招得还很不容易。”

  2018年9月30日,首批17名小金县务工者前往位于新昌县的丰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后,一条条信息通过他们的手机传回家乡。“我在这里卸橘子,每月能挣五六千!”“我们的宿舍都是四五层的楼房,环境很好!”“政府和公司带我们去医院看病,这边的医院条件好,设备也很先进!”……这些信息让小金县老百姓彻底转变了观念,让“政府真的为我们好,外出务工真的能挣钱”成为他们的共识。10月24日的招聘会,成就了如今61人跨越千里的逐梦之旅。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从“怕走出去”到“敢走出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小金县和绍兴市携手迈出了东西协作就业脱贫的一大步。通过两地政府对接,越来越多的小金县贫困劳动力到新昌县务工。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小金县已有80人赴新昌县、绍兴市上虞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6人。目前,在绍兴市就业的小金籍贫困劳动力月平均工资已达到4000元以上,其中第一批在丰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工资可达7000元。

  为了让小金籍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新昌县人社局积极接洽相关企业,除了保障务工人员的良好待遇外,在后勤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企业为小金籍务工人员安排员工宿舍,采购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需品,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慰问。同时,新昌县为小金籍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稳岗补贴、交通餐宿补贴、免费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就业扶持政策。

  改变命运的不止小金籍村民。2018年,人社部出台扶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促进10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通过采取深化扶贫劳务协作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助力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使更多贫困地区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大学生基层就业大有可为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2月中旬,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进入面试资格复审阶段。2月14日一大早,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处资格复审点已经人头攒动,28岁的尹丽丽排在紧张等待的考生队伍中。

  “2016年研究生毕业时,我报考了北京市大学生村官,进入基层工作。现在3年合同即将期满,我又报考了北京市的基层公务员岗位。”尹丽丽告诉记者。

  2016年,为了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社会主义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北京市选聘了800名应届毕业生到村任职。经过层层选拔,应届毕业生尹丽丽成为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根据政策,尹丽丽与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政府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眼下合同即将期满,尹丽丽再次面临着职业选择。经过慎重考虑,她报考了北京市朝阳区城管执法监督局的基层岗位。

  对于为何选择去基层工作,尹丽丽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报考的岗位由北京市朝阳区城管局统招,考生在录用后,会分配到各街道或乡镇,再根据基层人才空缺安排工作。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对我而言就是力所能及地做实事、做好事。”

  随着公务员面试工作的启动,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也进入了春季招聘阶段。智联招聘发布的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其中,中介服务、教育培训、外包服务、互联网/电子商务和酒店餐饮行业成为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而从各大高校历年来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来看,大学应届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上出现了新趋势:基层就业岗位,越来越受到应届毕业生的青睐。

  “从我的就业经历可以看出,现在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越来越畅通,如果想去基层工作,有许多途径可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尹丽丽说。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834万人,再创新高。稳住就业大局,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重中之重。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

  2018年,288名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通过“定向选调”进入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基层公共部门工作。同年,北京大学有456名毕业生选择了定向选调生和人才专项引进项目,人数创历史新高……在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到广大农村、城市街道社区,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等基层岗位中。

  “从2006年开始,北京市实行大学生村官政策,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这一政策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组织委员张歆说,“大学生村官有知识、善学习、能吃苦、敢创新,他们的到来,为农村干部队伍带来了活力。”

  乡村正成为投资创业热土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正月里的湖南省东安县,春寒料峭,细雨绵长。位于东安白牙市镇工业园内的永州瑞麟电业有限公司,18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近300名员工有的在流水线上严谨地操作机器,有的在装箱打包发单。

  “正月初八厂里已复工,每天16条生产线同时开工生产,从14日开始陆续发订单。”与公司副总经理王庆祥一同穿梭在生产线上检查的正是公司总经理张湘屏,两人不时地交流着新春复工情况。

  中等个头、衣着朴素、话语不多的张湘屏四十出头,是地地道道的东安人,也是台湾品威电子国际集团董事。20年前,不到20岁的他毅然选择利用县劳动部门提供的劳务输出机会,前往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工作,成为流水线上一名普通打工仔。从流水线工人、车间主管、销售主管到工程经理,张湘屏实现了华丽转身,顺利在广东安了家,成为电子行业小有名气的领军人物。

  “离乡越久,乡愁越浓。20年后再回家乡心安人定。”对张湘屏而言,事业再有成就感,都不如家乡的归属感。一直默默关注家乡发展的他,得知东安大力招商引资、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后,萌生了回乡发展的念头。

  2017年新春,东安县委书记和县长借在东莞市举行东安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介会的时机,力邀张湘屏返乡创业。经过实地考察和洽谈,2017年底,品威集团正式落户东安。

  “园区配套虽比不上粤港澳,但优势是政务服务好、发展前景好。”张湘屏说,为助力企业尽快投产,县委、县政府从立项、环评、招工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企业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效益。连公司技术骨干子女的就学问题也积极地予以解决,给创业人才吃下“定心丸”。

  自2018年2月投产以来,瑞麟电业日产高端电子数据线20万条,已发展成惠普、戴尔、联想等知名品牌企业的固定配套产品供应商,年产值达1.2亿元。目前,公司有稳定员工近300人,其中返乡务工人员和贫困户占比35%。

  “工作环境好,多劳多得,还能就近照顾家里”,2019年春节返乡的文丙荣成功应聘为瑞麟电业的一名测试员。文丙荣介绍,和她同批的返乡务工人员有30多名在瑞麟电业工作,大家感觉工作环境不比广东差,都没有再离乡务工的打算。

  “未来将逐步把集团在东莞等地的生产车间转移回来,计划3年内建成40条生产线,用工达到1000人以上。”谈到公司远景规划,张湘屏信心满满。他表示,将立足现有规模,继续做大做强家乡电子产业链,力争把电子车间开进东安村村户户,让更多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创业成为稳就业的“新引擎”。近年来,更多像张湘屏一样的创业者扎根农村发展。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人,其中农民工540万人,占70%;其他返乡下乡人员240万人,占30%。这些创业者中,54%利用信息技术创业创新,89%为多人联合创业,创办的实体82%都是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和新产业新业态,广泛涵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域。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下乡发展,充分说明农业农村正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具备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在乡村环境的变迁中,广大创业者发现,农村更美了、更有活力了。在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同时,一批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促进了城乡间资源要素合理的、良性的双向流动,助推着城乡之间的融合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11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