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城市经济快速崛起 9城市经济总量占全兵团的45.6%

兵团党委提出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上来

2019年02月21日 16:3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雪娇报道)近日,国家级霍尔果斯开发区兵团分区签下总投资2亿元的车辆上装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合作“大单”。1月,该分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2亿元,招商引资及税收实现“开门红”。

  近年,可克达拉市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经济不断提速。2018年,该师市全口径税收实现27.35亿元,较上年增长77.65%,税收收入增比在兵团排名第一,税收收入总量在兵团排名第三,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城市经济是以城市为载体,二、三产业繁荣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生产要素高度聚集的地区经济。近年,兵团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引擎”的作用与地位越来越凸显,不断助推兵团提高维稳戍边实力。

  加强和改进兵团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引领兵团城市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截至2018年年末,兵团管理的9个城市吸纳的就业人员占全兵团的47.8%,实现了45.6%的经济总量,创造了61%的税收,城市经济快速崛起。

  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兵团近年实现了从经营土地向经营城镇、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城市经济不断发展,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不断提高,成为带动师(市)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高度重视城市在兵团经济发展大格局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当前,兵团党委提出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上来,厚植产业基础,完善城市功能,挖掘城市发展功能与潜力,采取四大举措推动城市发展。

  推进产城融合,做强城市经济。兵团提出要紧扣兵团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继续把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集、政策向工业倾斜、人才向工业流动,加快发展工业经济,逐步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每个城市都要有工业发展规划,都要着力引进培育打造一批有一定规模的企业。

  坚持园区优先、基础设施优先。集中精力、资源把园区建设搞好,原则上一个师集中精力办好办强一个园区,推动“组团式”援疆建设园中园,力争把图木舒克、昆玉、铁门关等地的产业园区创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赋予园区相应职能、职责和权限,建立科学合理的财税分成机制。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补短板领域和“卡脖子”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工程,特别是要加快构建“一中心、三依托、八支点”的交通、物流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阿拉尔机场、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以阿拉尔市为中心的南疆公路枢纽。

  优化投资和招商引资。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继续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加强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养成“政”的意识和行为,着力营造亲商安商立商富商环境,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力促城市经济上台阶开新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