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李士强:借水运撑起乡村振兴的大船

2019年02月21日 18: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来看两会系列报道“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是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全国两会时,李士强对完善国家内河航运建设体系提出建议,让乡村振兴的大船走得更远。春节刚过,大棚蔬菜和农副产品的外运就开始多了起来,李士强又开始在乡村和沙颍河沿岸的港口之间奔走,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收集建议。

  沙颖河是淮河的最大支流,经河南中东部进入安徽,汇入淮河、再经京杭大运河,可达长江三角洲地区,前些年,受泥沙淤积、河床情况复杂等因素影响,河道一直不畅通,沿岸群众守着黄金水道却难以受益。

  2014年全国两会上,李士强就建议,立足河南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的实际,实施沙颍河航道治理工程,以降低粮食运输和储存费用,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随后国家拨付专项资金,建设沙颍河四级航道85公里,完善了沿岸原有船闸的功能,周口港的吞吐量明显增大。 

  2018年全国两会上,李士强再次提出实施沙颍河航线通江达海工程,形成支撑航道沿线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一个是我们大量的粮食要运出去,第二是当地生产的所有生产资料也好,工业产品也好,沙(颍)河航运的需求和解决,为当地的发展提供的条件,降低的成本,跟农区所创造的社会效果和对生态的保护是无法用金钱所衡量的。”

  李士强的建议再次得到及时回复,交通运输部充分调研后修编了《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将沙颍河航道纳入国家高等级航道,投入20多亿,将周口港吨位由500吨扩展到2000吨,新修船闸3座,桥梁14座,船舶可以经沙颍河、淮河、京杭大运河通达长江。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走沙(颍)河航运一吨公里,就是五分钱左右,如果是从公路一吨公里是3毛到6毛左右,用铁路是3毛左右,因此沙(颍)河航运、水运 特别是对我们周口的农区,对于(全市)这个180亿斤粮食和大量生产资料和工业产品 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对我们农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沙颍河水运改善,带动了临港产业和沿岸城乡发展。但春节过后,李士强来到周口港和沿岸码头了解情况时,一些刚刚上岸的船老板却有不少怨气。

  船主们说,沙颍河航道全线开通后,低廉的价格让他们的货源增加了,许多船主购买了大吨位船只,但由于沿途部分船闸等设施老旧,麻烦就来了。

  李士强走访了解到,一些老旧船闸宽度不够,大型船只通行慢,旺季时每天排队过桥过闸的货船最多达到上千艘,今年春节,不少船主都是在等待过船闸中度过的。

  船主们说,过去周口到上海之间10天左右的路程,现在要走一个月,赔了运费还要搭进去不少油钱。通过调研,李世强对自己今年将要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希望国家对内河航道内的老旧船闸和路桥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航运功能最大化。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全国的农民收集、了解、走访他们之间的需求,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会上去,把国家的政策带回来,解决农业发展中的问题 ,把党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和现代农村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