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土专家”的致富经

2019年02月22日 09: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2月10日,59岁的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村民杰力力 · 奥布力喀斯木正在和上门请教庭院种植技术的村民聊天。

  杰力力家的院落收拾得很整洁,空地上开了田垄,几十株葡萄藤、上百株无花果树整齐地排列着。院里还有一块空地,杰力力说,这里以前种白菜、青椒、茄子和西红柿,开春打算再种一点黄瓜和金瓜。

  过去,杰力力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得的病,随着头晕头疼次数增加,腿脚也变得不灵活了。“医生说是高血压,还有骨质增生。”杰力力拍了拍右腿说,从那以后,他每天躺在床上,除了吃饭就是吃药,情绪一度低落。

  “天天躺着不行呀!”2014年,杰力力决定改变。他开始下地活动,试着捣鼓菜地。一个夏天过去,院里的垃圾被清理出去,种上了果蔬。他和妻子饲养牛、羊、驴,并将5亩农田改种玫瑰花和胡萝卜,由于精耕细作,他家的作物长势喜人。2017年年底,他家脱了贫。去年,订单企业来村里,出1.6万元收购他家的胡萝卜和玫瑰花,还下了来年的种植订单。

  看见杰力力种的农作物比自家的好,很多村民都上门来请教,参观他家的庭院种植。大家纷纷效仿,将自家庭院收拾平整种上蔬菜,杰力力成了村里公认的农业技术“土专家”。

  说话间,又有两个村民来他家。“你挖了坑,扔下种子,浇一次水,再也不去地里了,秋天再去挖,你说你的胡萝卜能长好吗?”杰力力认真地分析着,还拿出手机,将自己种的胡萝卜的照片和别人种的胡萝卜作对比,村民们听得不住点头。

  “种地不能瞎种,要多了解市场上的行情。”杰力力说,种麦子一亩地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000元,玫瑰花一公斤市场价30元,一亩玫瑰花收入4000元,加上复播胡萝卜,一年收入5000元不成问题。“现在种子有国家补贴,订单式种植我们只管种不用操心销路,按时浇水、施肥、除草,精心打理,你说这地能挣不上钱吗?”

  “以前我觉得种好自己的地就行了。”杰力力说,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上门讲惠民政策,他也养成了看新闻、听广播的好习惯。新时代的农民应该有新思想,把庄稼种好,让收成更好,人人都富裕了,祖国才能更强大。

  如今,杰力力搬进了安居房,家里的地自己和妻子就能打理,儿子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每月3000元收入。口袋越来越鼓,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村有种植玫瑰花的传统,尤其是大马士革品种的玫瑰花市场收购价高,我打算再承包一些地种玫瑰花。我打听过了,无花果行情也很好,我还要再种一些无花果。心里有底,脑子里有想法,口袋里有钱,这才是我想要过的好日子。”杰力力笑眯眯地说。

  【编辑点评】

  从“除了吃饭就是吃药”,到“心里有底,脑子里有想法,口袋里有钱”,并过上了“想要过的好日子”,杰力力何以拥有令人羡慕的美好生活?秘诀就是一个“勤”字:捣鼓菜地、精细耕种、琢磨市场……无论是实现人生的梦想,还是完成伟大的事业,勤奋都是最坚实的根基,一勤天下无难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