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群众真方便

——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见闻

2019年02月22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2月18日18时20分,阿克苏市民刘荣正在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区等待办理营业执照。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大厅还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候办理商事登记业务。

  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每个楼层都有导览牌,不同办事服务区标识得清清楚楚,具体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全被工作人员贴在显著位置。

  2017年12月17日,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该中心大厅设置了税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社会事务办理7个综合功能区域。目前,这里已有35家具有政务服务职能的单位进驻,设置了216个窗口,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83项,基本实现了只进一个门、只去一个窗、办成一件事。

  根据今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我要继续从事微商,就必须得有营业执照。”刘荣说,她已经做了3年微商。

  经过咨询,刘荣发现办理程序远比她以前想象的简单。“我只需要在相关的电商经营平台申请办照证明,并携带此证明及照片、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及复印件就可在大厅办理营业执照。”刘荣说。记者看到,18时36分,刘荣在窗口递交了材料,18时50分,就从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

  几年前,刘荣为办理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变更,用了3天时间跑了四五趟才办完手续。两次不同的办事体验,让刘荣连连感叹:“真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快。我周围不少微商以为程序复杂都在观望,我要赶快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不动产登记和商事登记是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人气”最旺的两个区域。阿尔孜古丽·依不拉音和老伴正在窗口办理集资房房产证。“我们只需要提交相关材料后,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签字、按手印就行。”55岁的阿尔孜古丽说,“这对我们中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