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端书院在三亚挂牌成立 顾彬、蒙曼等获聘顾问

2019年02月2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2月22日电(记者王晓斌)2月21日,南山书院在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挂牌成立。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彬、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鸣、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海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徐正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钟宗宪、香港岭南大学教授汪春泓等受聘成为书院顾问。

  南山书院执行院长罗茵茹介绍,南山书院将承续三亚崖州崇文重学的优良民风,继承古代书院自由学习、讲习的传统,以“研讨、讲习和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向大众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目标,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有所成的专家举办讲座,开设各种有关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讲习研讨等活动。

  “这是中国最南端的一个书院,它象征着中华文明源源不断的外传方式。”蒙曼教授认为古代文化人、贬官的南迁带动了中华文化往南走。“过去贬官到海南是被迫,而今成立书院体现了主观的积极的态势,我们确切知道,哪怕是站在天涯海角之称的三亚,我们仍然共享着中华文化核心的内涵。”

  被称为“欧洲三大汉学家”之一的顾彬非常喜欢苏东坡,后者是中国古代被贬海南最知名的文人之一。顾彬在书院挂牌仪式上用普通话致辞时表示,苏东坡的经历给大家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无论去什么地方,都能过得乐观豁达。顾彬希望南山书院能够更好地传播苏东坡的这种豁达精神,因为“它能够帮我们更好地过日子。”

  挂牌仪式结束后,顾彬等二十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文化与世界”话题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还重点讨论了“崖州与中原”的关系等议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