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以“画”为媒 展现冰雪文化

2019年02月22日 11:16   来源:天山网

“西海冰雪季·冬捕博斯腾”冰雪摄影展。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海潮 何阳摄影报道)《冰瀑奇观》《苇湖冬韵》《夕照大河口》……一幅幅书画摄影作品,记录着一个个故事。

  2月19日,博湖县举办“西海冰雪季·冬捕博斯腾”冰雪摄影展。本次摄影展收到作品千余幅,从中遴选70幅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作品题材涵盖博湖县自然景观、人文风貌、民俗风情等,通过一幅幅图片记录了博湖全域旅游的美好画卷。

  “摇曳的芦苇、晶莹如玉的白雪、水平如镜的湖面,夕阳西下的博斯腾湖宛如一幅如诗的画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刘浩说,他曾多次到博斯腾湖进行拍摄,在冬季的一个黄昏,看到这幅天然的美丽画卷,他迅速按下相机快门,拍下了《夕照大河口》这幅作品。

  摄影爱好者年磊有多幅作品在这次摄影展中展出,其中包括《冰瀑奇观》《苇湖冬韵》等。

  他告诉记者,2018年1月,博斯腾湖的60万亩芦苇开镰收割,在封冻的湖面上,当地农牧民利用冬闲时节采收芦苇增加收入。看到这个场面,他用航拍设备记录下了这一壮观场面。“成片芦苇丛在夕阳照耀下金黄灿烂,一捆捆收割下来的芦苇整齐地摆放在冰封的博斯腾湖面上,犹如巨大镜面上的一幅画作,诉说着收获的喜悦。”年磊说。

  而《冰瀑奇观》的拍摄,更让年磊记忆犹新。2016年2月17日,他来到博湖县库鲁克塔格山时,看到山谷间、峭壁上冰挂倒垂,如同洁白的玉带在山间舞动,为库鲁克塔格山增添了壮美的景色。作为摄影爱好者的他立即拿出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美景。

  冬日的博斯腾湖,千里冰封,银装素裹,各类冰雪体验项目、民俗文化活动激发了摄影家们的创作灵感。博斯腾湖冰雪季期间,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相机和独特的视角,用光和影定格住一幅幅精美画卷,融冰雪为艺术、赋冰雪以生命,充分展现了中国西海·博斯腾湖多彩的冰雪文化,记录了各地游客及各族群众在冰天雪地旅游、工作和生活的精彩瞬间。

  据博湖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博湖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进乡村旅游与摄影、体育、休闲等融合发展,让“村庄变景区”,让东归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渔文化、芦苇文化、沙文化和西游记文化等自然真实地融入美丽的自然景观之中,成功打造“中国西海·博斯腾湖”金字招牌,让更多群众依托博湖全域旅游大发展机遇,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实现增收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