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增8家自治区级改革试点医院

力争年底新疆50%公立医疗机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19年02月22日 11: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2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卫健委获悉,8家医院遴选为自治区级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探索的成功经验将分步推广,力争2019年年底全区50%公立医疗机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百姓提供更安全便捷、价格更合理的诊疗服务。

  近日,我区多部门印发《关于做好自治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8家自治区级试点医院名单,加上此前被列入国家级试点医院的5家医院(不含兵团),至此我区试点单位达13家。 

  “医院已全面实行合同管理,以创新绩效考核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同时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各项考核直接挂钩。”国家级试点单位、自治区人民医院运营管理与事业发展部副主任刘佳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与医院品质提升工程结合,将会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

  不仅本地就医更便捷,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让基层百姓受益。“截至去年年底,医院开展的在线交互式远程会诊总量为11.3万余例。”自治区级试点单位、新医大一附院远程医学管理科科长唐玲说,今年医院还将重点建设远程影像、心电等全疆诊断平台,辐射全疆医疗机构服务各族患者。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体现的核心要义是,公立医院要体现出公益性。”自治区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李林玉解释,此次改革的亮点,首先厘清了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明确政府举办、监督与医院经营管理的边界,同时提出各级各类医院要制定章程的改革任务,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更好地为百姓健康服务。

  目前,13家试点医院覆盖自治区、地州、县市级的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届时将根据各家试点成果提炼出的改革路径进行推广,力争2019年年底全区50%公立医疗机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到2020年全区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