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机器人”大热折射教育角色错位

2019年02月22日 16:22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一款“写字机器人”引发热议。它可以模仿孩子笔迹抄课文、抄生字,“高效优质”地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出人意料的是,家长们对此非但不反感,反而对“哪里才能买得到”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写字机器人’的大热,折射出的是当前教育领域教师与家长角色错位的问题。有些教师把家长当成了家庭教师,采用机械化抄写的手段,将本应由自己完成的教育活动转嫁给家长。”

  从人们消费“写字机器人”的热情来看,抄写作业早已是学生和家长都头疼的事情。尽管近年来中小学减负工作卓有成效,但很多学生依旧被淹没在题山卷海中。如果孩子只是单纯地忙于解题、学习知识,相信家长们并不会有太多意见。但现实问题是,许多孩子宝贵的时间被浪费在重复、机械式的抄写之中,自然会让家长们心疼,从而寻求其他解决方案。

  不过,把“写字机器人”当做解决方案,教师、家长甚至学生应该都觉得有些拧巴。教师布置抄写作业,本意是巩固知识点;家长则容易抱怨自己白花了一笔钱——教师为什么一定要留抄写若干遍的作业呢?

  抄写本身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教学手段。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抄写对于强化记忆、提升学习能力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在新课标中,许多科目都将抄写列为练习题目。但前提是,抄写需适度、适量。在教育实践中,罚抄十遍、百遍式的课后作业屡屡见诸报端,自然会引起家长们的吐槽。

  其实,教育学界的多名学者撰写过论文,证明抄写应在2—3遍为宜。在合理的范畴之内,抄写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但何以抄写十遍、百遍的家庭作业依然在中小学生中屡见不鲜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对分数的追求。学生考试成绩的提升,受课堂效率、课后学习时间、家庭教育及学习习惯等因素影响,利用作业延长课后学习该科目的时间,执行起来最容易、可控,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提升学生该科目成绩。

  “写字机器人”的大热,折射出的是当前教育领域教师与家长角色错位的问题。有些教师把家长当成了家庭教师,通过家长“保姆式”陪同,采用机械化抄写的手段,将本应由自己完成的教育活动转嫁给家长。这样虽然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延长了学习时间,但本质上弊大于利。

  其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已经给抄写作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即提倡多读多写,改变机械、粗糙、繁琐的作业方式……抄写要基于学生的理解,基于学生的学习需求。这就要求教师们进一步苦练内功,提升课堂效率及教育教学活动水平。教师当好教育者,家长回归监督者,才能共同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