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电子焰火”秀出的“科技芯”

2019年02月22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2月20日电(记者李力可)19日晚,一场光电音乐焰火秀在高达339米的成都天府熊猫塔上演,数万市民和游客现场体验了这场元宵盛宴。要把城市中心的超高建筑变成一棵绚烂璀璨的“焰火树”,除了想象力,还考验着“焰火”背后的“科技芯”。

  据了解,此次表演安排了上万发电子烟花,在天府熊猫塔高达218米和190米的两个平台以及周边高楼上设有燃放点。最精彩的灯光秀和焰火秀持续了约10分钟,烟花、动态灯光秀勾画的“熊猫爬塔故事”和锦江夜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电子烟花到底是什么?有没有污染?安不安全?带着网友的关心,记者采访了负责实施此次表演的金生红鹰烟花制造有限公司。

  “与普通烟花不同,这次焰火秀使用的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的电子烟花。”金生红鹰公司总经理叶长征介绍,电子烟花经过提前编程由电子点火设备自动点火。“音乐启动,烟花就自动点火,每个点位、每个时间节点、每种产品的搭配方式都是提前几个月就设计好的。”

  在焰火秀现场,记者看到,伴随独具川剧特色的配乐节奏,烟花和光影不断变幻,逼真呈现出川剧变脸的艺术效果。“电子烟花在药量、标准、燃放效果上都可以实现精准控制,这让我们可以用焰火呈现变脸的效果。”叶长征说。

  大规模的“烟花”燃放,是否对空气带来影响?金生红鹰公司总技术员刘桂成解释,电子烟花应用了无残渣、低烟生产工艺,最大程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与普通烟花相比,电子烟花火药用量降低了三分之二,发光剂和发色剂也更为环保。”

  在200米高空燃放,对安全的要求也很高。叶长征介绍,用于此次表演的电子烟花发射架全部根据场地量身定做。由于燃放场地周围建筑密度很高,为确保电子烟花在规定范围内全部燃烧完毕,不掉残渣,所有产品都经历了严格的测试。

  “电子烟花燃放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是PM10等颗粒物,针对这一特点,我们组织了集中式雾炮车作业,对部分污染物进行清除。”成华区环境保护局监测站站长赵彬说,“经监测,光电焰火秀表演全程,空气质量没有大的波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