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校园牵手农场守护师生“菜盘子”

2019年02月22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农场里准备送到学校的蔬菜。 受访者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1日电 (陈茂霖)21日,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马滩村主任何永碧和村里农产品基地负责人李增明又碰了次头,手拿订单盘算着开学那天该准备哪些蔬菜送到对口的学校。“下周就该开学了,我们现在商量好,开学那天一早就可以组织村民下地采摘,然后装车运到学校,确保学生能吃到最新鲜的蔬菜。”何永碧说。

一名学生正在食堂选择餐食。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学校牵手农场守护学生“菜盘子”

  民以食为天。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守护“菜盘子”和“饭盆子”安全,让学生老师吃得放心,是维护学校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学校的“菜盘子”变得更安全和受欢迎?李增明的经验是“听学校的。”

  “我们这个农场最开始就是跟学校签合同,学校让我们怎么种我们就怎么种。”李增明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们这个农场占地超过1300亩,每年给巴川中学等几个学校提供蔬菜约60吨;此外,农场还会向签约的学校供应稻谷、生猪以及鸡、鸭、鹅、鱼等产品,而农场所有的产品都按照合同要求用来,全部实施标准化作业。

  “学校与农场签约是为了从源头上把好学校的食品安全关,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内容却远远不止这一点。”巴川量子学校校长助理兼综合处主任赵刚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建立了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食药监部门监管、学校为主体的责任体系,学校也在多年的食品安全工作中总结出了盯紧采购、贮存、加工、分餐、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的经验。

  “我感觉学校食品安全就是一个长期和系统的工程,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地改善,面对一些新情况相关各方也要适当地作出反应和调整。”赵刚说。

  多方参与新形势催生新模式

  “现在不少学生都有较强的维权意识,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校园食品安全的管理中。”新鸥鹏教育服务集团采购管理负责人谢荣说:“比如有些小学生会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对每天的饭菜给出评价,大一些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则会比较熟练地使用意见箱、学校官微、社区媒体以及自媒体等工具,反映自己发现的问题,并表达自己的述求和评价,而这也催生了一些新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模式萌芽。”

  “传统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一般来说只有政府职能部门和学校,强调的是监管,但现在有些学校开始尝试引入社会机构,从机制上体现出服务的属性。”谢荣告诉记者,现在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局限于学校食堂,学校周边的不合格食品也开始进入监管视野,以前监管对这些不合格食品除了一管了之,并没有太好的办法,而近些年有的学校就开始引进社会机构,通过竞争的方式,将学生吸引回学校食堂。

  “如果说通过监管可以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的‘安全度’,那么通过服务,就可以实现学生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谢荣说:“我们在拥有自建农场,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梳理出两百多道菜品,并对每个菜品的营养搭配和费用进行了公示,就是为了实现学生的‘满意度’,而这两年网络上比较火的创意大学食堂菜,实际也是各个学校的食堂为提升竞争力,在学生群体的‘满意度’上下功夫。针对学生的‘菜盘子’,并将校园综合服务拓宽、加深,新鸥鹏组建了以物业和校园后勤保障为核心的教育综合服务体系,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教育综合服务商。”

  “老生常谈”与“机制创新”

  多位受访者在采访过程中认为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本质上是全社会的事情,要想处理好需要全社会多层面的共同努力,其中既需要在原则问题上“老生常谈”,也需要实际操作中面对具体问题的“机制创新”。

  “比如我们种地就要尽量少用农药化肥,因为土地被污染了,种出来的菜也会被污染。”李增明说。

  “食品安全问题永远不要忽视公益性,校园食品安全更是如此,政府主导下的有效监管必须贯彻始终。”赵刚说。

  “校园食品安全应该以政府规范为指导,学校和学生的需求为目标,严格的标准为依据和支撑,再以市场的机制为动力去创新,让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更好地为学生的童年和青春护航。”谢荣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