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助推莫斯科公交建设发展——访莫斯科市副市长利克苏托夫

2019年02月22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专访:“中国智造”助推莫斯科公交建设发展——访莫斯科市副市长利克苏托夫

  新华社记者栾海

  “我们知道‘中国智造’能力强大并已在多个方面成功应用,在莫斯科市未来建成的新型公交系统中,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将占据非常大的份额。”主管交通事务的莫斯科市副市长马克西姆·利克苏托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利克苏托夫对记者说,莫斯科是世界级大都市,在出行方面面临市区人口众多、地铁公交线路和相关设施亟待增设等难题。与此同时,北京、上海、香港等中国大都市也正在解决这些问题。

  “参考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经验,莫斯科市决定重点完成两大任务”,利克苏托夫说,“一是到2023年,将莫斯科市地铁线路总里程由目前的300公里延长至1000公里;二是创造舒适的交通环境,促使市民愿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替代私家车出行。”

  他表示,中国企业在地铁建设方面掌握众多先进技术,因此在2017年赢得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竞标。该项目施工线路全长4.6公里,包含3个车站的地下主体结构施工和4个盾构区间共9条隧道掘进。目前这一项目在顺利推进,莫斯科市政府对中国企业的工作成果给予好评。

  利克苏托夫高度评价中国的公交服务系统。他说,上海公共交通卡可在地铁、轻轨、公共汽车通用,这一运行系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海外同行中广受好评。莫斯科市在开发新一代地铁等公交系统时就借鉴了中国的成功经验。

  利克苏托夫说,莫斯科冬季严寒,夏季偶有酷暑,这种气候与中国部分地区类似。中方长期运营电动公交车的经验深受莫斯科市重视,很希望从中方的先进解决方案中汲取精华。

  据他介绍,目前莫斯科市正同几家中国公司合作打造先进的公交基础设施,中国企业还为俄其他城市设计了非常好的公交发展解决方案。此外,莫斯科市很关注地铁智能技术应用。

  利克苏托夫还表示,随着来莫斯科旅游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莫斯科地铁票务系统引入了“支付宝”,并在名为“莫斯科地铁”的手机应用里推出中文版,为中国游客提供乘车服务。

  利克苏托夫说:“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莫斯科市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我们非常愿意与中方不断加强友好合作,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