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 新疆产业化经营引领农业提质增效

2019年02月23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红枣、核桃、巴旦木等一批主导产业品牌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新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加快发展,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2018年,我区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为主线,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好更快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展。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已成为企业开拓农产品市场、加快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与此同时,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开始形成。我区通过大力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形成了优势产业带,有力提升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以库尔勒市为中心的香梨产业带,阿克苏、喀什、和田地区以核桃、石榴、红枣、杏等为主的加工产业带等均已成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代表。

  据悉,为更好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今年我区将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产品生产、贮运、加工、营销各个环节,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形成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