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民族团结有你有我有大家

2019年02月23日 11:15   来源:新疆日报

  和田县巴格其镇党政党建办干部阿依努尔 · 阿布都热依木

  我在和田出生、在和田长大,我的邻居是汉族,从小和汉族小朋友一起长大。记得小时候,各民族邻里之间相互尊重、其乐融融。每逢春节,我会穿上漂亮的衣服,和父母一起到邻居家拜年。我们过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时,邻居也会来我们家一起庆祝。直到现在,我们相互之间的交往从未停过。这不正是我们民族团结最好的证明吗?

  我上小学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因为从小和汉族小朋友一起长大,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比较轻松。小学毕业,我已经能用流利的普通话和汉族朋友聊天。上中学时,学校会组织各种文艺活动、知识竞赛,我和各族同学同场竞技、相互协作的画面还时常浮现在脑海。我既能用流利的普通话朗读古诗词,也能唱维吾尔族民歌。在一些联谊活动中,我时常被推荐做双语主持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的青春因奋斗和激情洋溢着美好和精彩。

  每个人都很怀念上大学的日子,我也不例外。我上大学的班级由多个民族的同学组成。在学校里,我们一起听老师传授知识,一起探讨梦想,分享彼此的诗和远方。这段时光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我的心灵深处。如今我又回到了故乡和田,成为和田县巴格其镇一名乡镇干部。我用自己的经历给乡亲们宣传民族团结的思想,带动各族同事结对认亲,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在工作中,我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虽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精诚合作,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会让这段人生经历成为实践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旅程。

  生活处处是民族团结的实践地,民族团结有你有我有大家。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暖心的问候,做一件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交一个不同民族的朋友,一点一滴都在践行着民族团结。只要我们把民族团结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民族团结,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必定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艳丽芬芳。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