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行走的馕坑”连起兄弟情

2019年02月25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24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街道东盛社区,华朝辉(左)正在帮吐尔洪·依司马义(右)推馕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热馕,鸡蛋牛奶做的营养馕……”2月24日一早,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地磅街道东盛社区,50岁的吐尔洪·依司马义推着一个馕坑,边走边吆喝着往自己的馕店走。

  吐尔洪的馕坑是在铁质馕坑外做了一个框子,并在下部焊了四个轮子,成了一个“行走的馕坑”。

  当天,吐尔洪旁边多了一个帮忙推馕坑的中年男子。“这是社区主任,我的亲戚,今天来看我来了。”将热馕递给一个顾客,吐尔洪介绍。

  中年男子是东盛社区主任华朝辉,这个馕坑就是他帮吐尔洪做的,既解决了吐尔洪更换新型馕坑过渡阶段经营难题,也让他的生意比以前好了。

  小馕店要换新馕坑

  从家到馕店有3公里左右,吐尔洪与华朝辉推着馕坑边走边聊。路上遇到熟客,就卖几个热馕。

  吐尔洪说,这一路走来,自己能卖掉不少馕,还让更多人知道了自己的馕店。

  吐尔洪是阿克苏人,祖辈都是打馕师傅。2001年,吐尔洪带着全家来到米东区打工,他和妻子靠打馕为生养活一家人。

  因为踏实能干、诚实守信,吐尔洪的馕店生意不错。靠着馕店的营生,吐尔洪的两个女儿都大学毕业了,小儿子也在两年前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

  去年8月份,按照要求,吐尔洪的馕店要将馕坑换成新型馕坑,由于新馕坑货源比较紧张,要半年之后才有货。

  吐尔洪打算将馕店关闭一段时间。“我去打工,妻子去帮大女儿开蛋糕店,也能挣钱供儿子上大学。”吐尔洪说。

  华朝辉了解到吐尔洪的难题,“馕店好不容易有了口碑,如果关停,会影响以后的生意。”

  馕坑装“脚”解难题

  华朝辉建议吐尔洪在家将馕打好然后拿到馕店卖,吐尔洪连忙摆手,他说,大家喜欢到他馕店吃热馕,打好的馕放久凉了不好卖,也不好吃。

  两人商量了半天,华朝辉又想了一个好办法,将馕坑装上轮子,在家打好馕后放在热馕坑里推过来。虽然每天只卖一坑馕,但既保证了家庭收入,也不污染环境。

  说干就干,华朝辉叫来了会电焊的朋友,买来角铁、钢板、轱辘等材料,切割、电焊、安装……三天后,馕坑有了“脚”,吐尔洪笑得合不拢嘴。

  吐尔洪与华朝辉认识好多年,去年结对认亲,两人从朋友成了亲人。“华朝辉把我当亲人,家里有事,他都当成自家事来帮忙。”吐尔洪说。

  一天卖一坑馕,吐尔洪也有时间参加社区活动。目前,吐尔洪担任社区民族团结宣讲员,给大家讲民族团结故事。

  两人合力将馕坑推到馕店,不少顾客来买馕。在忙碌的间隙,吐尔洪说,今后,他将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