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农副产品搭载中欧回程班列抵达新疆

2019年02月25日 12: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2日电(记者潘莹)22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迎来首列从中亚回程的粮食班列。

  这趟班列装载了2200吨哈萨克斯坦的优质小麦,将进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的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加工成优质面粉,最终再加工成优质挂面,而后销往全国市场。

  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魏玉君介绍,以往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是通过篷车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长,袋装货物沿途损耗大。通过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方式全程运输,运输时间缩短了20多天,且货物损耗少、节约成本,还在哈萨克斯坦运力紧张时期保证了货物的持续供应。

  本次中亚首列粮食回程班列属于测试班列。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打造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域。2018年12月,首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冷冻羊肉运抵位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中心的乌鲁木齐铁路西站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哈萨克斯坦首次向我国出口肉类产品。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负责人表示,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肉类指定口岸已正式运营,下一步,陆港区将以口岸的运营为契机,加大对汽车、种苗、冰冻水产品等口岸的申建工作,使得陆港区进口商品的功能进一步丰富,加大货物对中欧班列回程发运的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