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京味儿剧,传统又洋气

2019年02月25日 12:55   来源:北京日报

剧中严振声、林翠卿围桌吃饭,严家大院其乐融融。

  讲述老北京“沁芳居”酱菜铺风雨数十年的京味儿电视剧《芝麻胡同》上周五晚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首播。由执掌京味儿剧大旗的导演刘家成坐镇,一身京范儿的演员何冰、刘蓓领衔主演,这部继《情满四合院》后的又一部京味儿大剧,首播亮相,备受好评。

  导演刘家成透露,拍完《情满四合院》,他心里的京味儿剧创作其实就告一段落了,“人都不喜欢重复自己,如果没有更新更好的东西,短时间内再拍京味儿剧,我是拒绝的。”拿到《芝麻胡同》的本子后,被剧中严家酱铺故事所打动的他,与之前《情满四合院》的美术指导王绍林一合计,在查阅了丰富的史料后,决计这次要拍出不一样的四九城。

  剧组共搭建了包括严家前院和后院、酱菜院子、芝麻胡同等标志性场景,置景面积达1.5万平方米。“我们大家一提到民国时期的北京城,印象里都是脏乱差。可我们拿到原来的老照片一看,其实当时的北京城也有六国饭店,也有烫着大卷发、穿着洋气旗袍的摩登太太,比上海的十里洋场毫不逊色。”刘家成说,根据史料,《芝麻胡同》在场景搭建、室内陈设、服装设计上实现了高度还原,剧中何冰饰演的严振声一出场,就是身着华丽长褂,梳着溜光水滑的偏分头,戴着墨镜在人力车上看街景,刘蓓饰演的严家太太林翠卿则透着海派气息,各式各样的精美旗袍上身,还佩戴着尽显雍容气质的贵重饰品。

  和此前拍摄《情满四合院》一样,剧组采用了一比一的等比例还原传统的北京四合院。这次因为预算宽裕,对于四合院的细节要求更加严谨,历经岁月侵蚀过的房梁、有故事有年代的家具、各种老物件儿等,力求还原当年风貌。作为剧中的核心元素,沁芳居的制酱工艺展示也毫不含糊。这也是酱菜制作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被影视化改编进入电视剧中。

  刘家成在拍摄前期就深入老字号酱菜厂了解制作工艺,拍摄时也选用真正老字号酱菜作为剧中道具,更聘请专业酱菜师傅为本剧酱菜相关内容把关。从制酱原料的采选,到制酱时节的把控,再到踩黄子、听缸的严谨制酱步骤,一道道都遵循传统制作工艺。剧中,因为沁芳居制酱要专门采用丰润的豆子而非普通的黄豆,严振声与行家老师傅之间的一段豆子之争,将百年制酱工艺的传承展示得淋漓尽致。

  老北京的风土人情,在剧中的民俗中也有充分的展示。在瑞蚨祥置办一身儿体面的行头,喝完老豆汁儿,天桥底下把杂耍看;去清华池泡个澡,再让搓澡师傅来一套活儿,干净又解乏。这些老北京人才有的嗜好,在剧中随处可见。撂地摔跤、戏法杂技、气功绝活儿等形形色色的天桥杂耍,也在剧中得到了还原。抖空竹、顶缸、吞宝剑、拉洋片、双簧等难得一见的老北京传统技艺在剧中现出真容,尽管此类情节在剧中不是主要场景,但剧中这些天桥传统技艺的表演者,大多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并不是一般的群演。

  “精良的服化道和美术置景,是让演员进入剧情的一种保证。这种精气神儿也会贯穿在整个剧组里,大家知道自己是认真做事、好好拍戏的,都攒着一股劲儿往一处使,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我们相信,观众是能看得见这种努力的。”刘家成说。

  演员何冰也透露,和其他剧组不同,《芝麻胡同》的演员在现场几乎没有人扯闲篇儿。因为现场常常高温难耐,在拍摄现场外有一间八九平方米的铁皮小屋,特别安装了空调,是所有主创拍戏之余休息的场所,被称为“芝麻小屋”。在这里,剧组的演员们可以随意聊天,从艺术聊到文学,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但更多的时候是在对戏、聊戏、聊角色。演员王鸥表示,这让年轻演员受益匪浅,甚至因为信息量过大,还要拿出小本本记录下来,以便日后不断温习。何冰透露,《芝麻胡同》这个戏的主创人员有个微信群,戏杀青后大家还经常联络,感情一直很好。“这在其他剧组几乎是很少见的,这说明大家真的是喜欢这个戏,也喜欢这种难得的创作氛围。”

  如今,《芝麻胡同》首播也赢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可。有观众调侃,“这是把电视剧拍成了《舌尖上的中国》吗?花絮里传统制酱工艺的手法如此的娴熟,用匠心烹饪美食,吃的是滋味品的是人生,让人疯狂想吃酱菜。”而更多的观众也看到了主创拍摄的匠心,也为主创点赞,“没有流量明星,有的是实力演员。天桥上的耍把式,驼着乌金墨玉的骆驼,满街跑的黄包车,还有那令人垂涎三尺的小吃……您瞧,这不俨然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的四九城吗?”本报记者李夏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