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撒欢觅食

走了近10公里共发现300多只蒙古野驴、近200只鹅喉羚

2019年02月25日 13:12   来源:天山网

一群鹅喉羚在觅食。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李维东摄影报道)“10年前,我在这里进行金雕课题研究时,每次出行仅能见到几只蒙古野驴或鹅喉羚,这次路过,竟然看到几百只蒙古野驴和鹅喉羚。”2月23日,新疆农业大学博士生、新疆动物学会理事丁鹏说起几天前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偶遇大群蒙古野驴、鹅喉羚的场景时,仍然兴奋不已。

  据丁鹏介绍,2月20日,他和新疆生态学会副秘书长李维东一行3人在结束阿勒泰地区野外调查后,驱车途经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时,远远看见保护区雪地上有一群一群的小黑点,汽车慢慢靠近,他们才发现那些小黑点原来是一群群正在觅食的蒙古野驴和鹅喉羚,“它们就像约好了一样,汇聚在距离公路不远的荒原上,少的两三只一群,多的近百只聚在一起。”丁鹏说,他们立即下车拿出望远镜、照相机,开始观察拍照。

  丁鹏说,这些蒙古野驴发现他们后,并没有在“头领”的带领下跑开,只是驻足观望了一下,之后继续三三两两地觅食,而一些鹅喉羚吃饱了,还卧在雪地上打起了盹。经观察他们发现,蒙古野驴、鹅喉羚之所以汇聚在这里,是因为荒原上有一些人工投放的饲草,“冬季大雪覆盖保护区,野生动物觅食困难,这些饲草无疑能帮它们度过觅食困难时期”。

  走了近10公里,3人共发现了300多只蒙古野驴、近200只鹅喉羚,“这是我10年来见到蒙古野驴和鹅喉羚数量最多的一次。”丁鹏说,10年前,他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从事金雕课题研究,当时,每次出入保护区仅能见到几只蒙古野驴和鹅喉羚,近几年,它们的数量逐渐增多。

  据阿勒泰地区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路边之所以能看到大群蒙古野驴和鹅喉羚,除了和人工投放饲草有关外,还和近几年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修复有关,随着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修复,保护区内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动物的数量都在增长,狼等动物也开始频频出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