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加强核桃管护 促进核桃产业发展

2019年02月25日 17: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肉孜买买提·吉力力报道)近日,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的3万余亩核桃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巴格其镇43个村的农民趁着连日来的晴好天气,纷纷走向田间地头忙活开来,掀起了春耕备耕的热潮。

  2月23日,村民在县林业站派来的技术员和村里核桃种植大户的指导下,学习修剪核桃树并打药。“核桃树越冬后,有些枝条干枯,应该及时剪掉。修剪核桃树要以整形拉枝为主、动刀修剪为辅,修好中央主干,多留小枝,这样才能提高挂果率……”面对村民们的提问,林业站派来的技术员一边讲理论,一边作示范。

  村民买买提·阿布都拉有10亩地种植和田优质薄皮核桃,由于他不懂管理技术,核桃产量和质量一直很低,收入也提不上去。“以前,我也跟其他农民一样,总想着多留些核桃树枝就能多结些核桃,都不愿意修剪核桃树,可总是不结核桃,我想不通为什么。今年,我多次参加了核桃科学种植专题培训,并掌握了科学管理核桃树的方法,懂得了树体郁闭,通风透光不好,会严重影响核桃产量和质量,今年我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修剪了核桃树,相信一定能获得丰收。”买买提·阿布都拉告诉笔者。

  据了解,近年来,巴格其镇按照“核桃立镇,核桃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科学的核桃种植技术,采取现场指导、技术支持等方式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与此同时,通过引入加工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当地农民经济收入。

  笔者在巴格其镇达尼什村、恰喀村都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在整地块、清枯枝,或在刷树干、运肥料,欢声笑语、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忙碌的身影成为初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