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情系故乡的“微梦”人

2019年02月26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张培文(左)在指导拍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辽阔的草原,飘香的哈密瓜,葡萄架下身穿艾德莱斯绸裙的身影……新疆各民族生活的场景宛如一缕缕乡愁在张培文心中激荡。在武汉市创业的张培文一直梦想着用微电影再现故乡。

  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张培文策划的“新疆人在湖北”系列短视频将于今年3月开拍,计划拍摄10位在武汉工作的优秀新疆青年,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新疆。第一期短视频,张培文计划拍摄的是来自和田市的姑娘麦尔哈巴 · 吾拉木。

  2010年,哈密小伙子张培文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习园林专业。2011年5月,自小就喜欢电影的他和小伙伴拍摄了迎新题材的微电影《兄弟》。短片一经发布,就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不到一天时间,网络点击率突破17万人次。一家知名视频网站的原创频道发来邀请,希望和他们长期合作。学校给予了他大力支持,拨款20万元置备拍摄机器,帮助团队渡过难关。同年,他和3个小伙伴一起创办了武汉微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湖北省首个挂牌中国青创板的文化科技型企业。

  张培文团队研究了百余家传媒公司的年终报告、行业资讯,做了1000多份市场调查问卷,形成一份超过3万字的商业计划书,几经研讨,才注册成立了公司。创业初期的艰辛没有让他们退缩,他们到北京采购了价值12万元的设备,同时考察影视公司,了解各种运营模式。很多世界顶尖的影视制作软件是英文界面,张培文就和大家从背专业术语单词做起。

  守得云开见月明。2013年底,张培文带着“微梦传媒”团队参加武汉市高校创业大赛获得特等奖,当场就被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工作人员邀请入驻。此后,“微梦传媒”借鉴大电影的招商模式,将产品或服务植入影片,通过视频网站点击流量分成,同时将作品版权卖给电视台或网站,很快就实现盈利。6年来,“微梦传媒”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总数超过40个,其中取得商标版权3个、影视作品版权2个、文学作品版权4个。2018年,公司的营业额达到1000余万元。

  张培文一直心系故乡。抱着“让更多人了解大美新疆”的信念,他免费制作推广了新疆风景、美食、特产的一系列短视频,希望家乡的味道可以走得更远,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如今,约有3万名新疆儿女在湖北创业就业。为了展现新疆人在湖北的工作、生活状态,张培文带领员工策划了“新疆人在湖北”系列短视频,虽然完成这组短视频将耗资二三十万元,但张培文把它纳入公益类项目,全部免费拍摄和制作,目的是真实再现优秀新疆青年的工作生活状态。

  从求学到创业9年过去了,张培文告诉记者,感恩在湖北遇见的一切,也因自己是一名新疆人而骄傲,他愿尽己所能为新疆和武汉搭建友好交流的桥梁。2016年“五四”青年节,他联络4家企业一起筹到了12万元善款,在武汉市汉铁高中发起成立了“疆岸学子奖学金”,分两年发放,每年资助45名品学兼优的内高班学生,鼓励他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奋斗的样子最美。2017年张培文当选为武汉市江岸区人大代表。不久前,“微梦传媒”被武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授予“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创建示范单位”。

  “微梦”情深。追梦路上,张培文因心系故乡,自带光芒,无限风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