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蜜蜂重现印度尼西亚密林

2019年02月26日 12: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悉尼2月26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宣布,在印度尼西亚的密林里重新发现世界上最大的蜜蜂“华莱士巨蜂”,并首次拍到这种巨蜂的活体照片和视频。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该研究团队成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荣誉教授西蒙·罗布森说,先前很多研究都证实全球昆虫的多样性正在减少,如今重新发现这种罕见巨蜂令人惊喜。

  华莱士巨蜂大小相当于成年人的大拇指,翅展长度超过6厘米,最早由英国生物学家艾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等人在印尼的巴占岛首次发现。当时华莱士形容一只雌蜂是“像黄蜂的黑色大昆虫,长着巨大的下颚又好像鹿角虫”。

  生物学家于1981年再次发现这种巨峰,之后就一直没有人再发现它的踪迹,因此华莱士巨蜂曾经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今年1月才被上述研究团队在印尼的马鲁古群岛北部重新发现。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巨蜂的雌蜂喜欢在活跃的树栖白蚁穴中筑巢,并会用它巨大的下颌骨收集粘稠的树胶来保护蜂巢免受白蚁入侵。为此研究人员在潮湿炎热甚至冒着倾盆大雨的情况下连续观察了数十个白蚁穴,才在为期5天的考察之旅最后一天在白蚁穴中发现一只雌蜂。

  已有研究表明,这种巨蜂喜欢在有树栖白蚁穴和树胶的低地森林栖息,然而森林砍伐正威胁着这种巨蜂和其他许多生物的栖息地。研究人员说,希望通过此次发现更深入了解这种巨蜂的生活习性,从而能够保护它免遭灭绝。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