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从文化中挖掘更多含金量

2019年02月26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近来,以“北京故宫”为代表的一批文创产品走红市场,引起了人们对文创产业发展的极大兴趣。一些博物馆逐步探索开发文创产品,众多市场力量纷纷投身文创领域,文创产业热度逐渐攀升。

  文创产业升温迎合了当下文化消费升级的趋势,对于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作为一项植入了文化内涵并以此为最大卖点的产业,文创产业在发展中不仅不能丢失文化灵魂,更要注重对文化进行深层次提炼,从中挖掘出更多的含金量。

  新疆是文化资源富矿,漫长的历史发展和多民族共生共存的进程,培育了多元一体的灿烂文化,众多本地文创从业者从中获得灵感并加以创造性运用,让文化元素成为其文创产品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

  文创是依托文化而进行的创造性开发,文化元素是其灵魂所在。从目前来看,新疆文创产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产业参与者、产品种类都在增加,产业发展活力较旺。在这个过程中,要用好用活文化富矿,用文化本身的价值提升文创产品的经济效益。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化元素简单附着于产品上的水平,而是要从文化资源中提取精华并加以创造性转化,透过产品传递有价值的文化内涵。

  目前,一些文创产品简单模仿市场上热点产品的形态,或者将文化形象进行生硬“粘贴”,或者用粗糙的制作手法以图“快销”,这些方法在产业发展的初期未尝不可,但从长远来看难以延续。只有用创意思维展现文化特性,才能让文创产品具有“活的生命”。

  一个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需要漫长的过程。对于文创产业而言,一个产品从创意到付诸生产进而走向市场,需要人才、资金、渠道等多个环节的支持,很多好创意、好产品不能较快地产生效益,尚需在产业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寻求机遇。从这个角度而言,新疆文创产业发展还需要作出很多努力,但从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和全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来看,新疆文创产业将不断发展壮大,让能够代表新疆的优秀文创产品走向更宽广的市场。

  (王兴瑞)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