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粥养胃不靠谱!真正对胃好的食物是这些

2019年02月26日 11:22   来源:新华社

  很多人觉得自己胃不好,特别愿意尝试各种养胃偏方,总觉得吃点什么就能把胃“养”好。

  在这一点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得:白粥、小米粥、面条、生姜……

  一旦胃不舒服,就抱着这些食物吃。

  可是喝了这么多粥,吃了那么多“养胃”食物,问题来了:白粥、面条之类的食物,真能养胃吗?

  “养胃食物”有用吗?

  大家对养胃情有独钟,其实可以理解。

  一来“胃病”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没被胃折腾过的人很少;

  二来“养”多是食疗,吃的东西能直接对胃产生影响,效果似乎更显著。

  但是,这些流传的“养胃”方法,实际上没什么作用。

  就拿大家普遍觉得能“养胃”的白粥面条来说,它们并不是“长期吃,能养胃”的食物。

  因为胃有“用进废退”的特点,如果长期吃特别好消化的粥、软饭、软面条,胃的消化能力就会退化变差,更容易出问题。

  现代医学研究已发现,所谓的“时不时需要养一下”的“老胃病”,有时是受幽门螺杆菌的影响,有时则是社会心理因素相关的功能性胃肠病。

  胃本身有一套良好运转的黏膜防御和修复机制,吃什么并不会轻易给胃带来好的或者坏的影响。

  也就是说,胃不太那么容易被“养”。

  但这不意味着: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胃变坏。我们还是有办法让胃舒服点,让自己尽量远离一些严重的胃病。

  这些食物,才真正“养胃”

  多吃水果蔬菜——预防胃癌

  健康膳食要求食用充足的水果蔬菜。对胃而言,多吃水果蔬菜也有很多好处。

  虽然具体数据不一,但多个对照研究都发现了:摄入水果和蔬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胃癌,这可能跟其中的维生素 C 以及膳食纤维有关。

  苏打饼干、苏打水——可缓解部分胃痛

  很多人的时不时的胃痛都与胃酸相关(不一定是胃酸多),最好的止痛方法当然是抑酸药物。

  但由于苏打水、苏打饼干中添加物的碱性特点,这类食物,也能起到一定的中和胃酸的作用,从而缓解胃痛。

  姜——缓解恶心呕吐

  姜是传统意义上的“养胃”食物,也在现代医学中占有一席之地。

  尽管其机理还未被完全弄清,但有分析发现,姜可以起到缓解恶心呕吐的作用。

  尤其是对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女性来说,各种姜制食品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BRAT ——胃口不好时试试看

  这里的“BRAT”指的是香蕉、米饭、苹果泥和吐司。

  BRAT 是欧美医生常推荐的饮食方式,适用于厌食或者胃部不适刚恢复的人。

  它们的特点是刺激性小、低渣,又有一定的热量,跟我们常说的“吃点儿好消化的东西”颇有相似之处。

  当然,大家可以中国化一些,把吐司(面包)换成烤馒头片,会舒服很多。

  烤馒头片制作过程中的高温及发酵,会让淀粉更容易被快速吸收。相比喝粥,烤馒头片可能更适合没什么胃口的人,比如:刚刚经历了呕吐腹泻的、得了急性胃肠炎的人。

  要提醒大家的是,BRAT 只是权宜之计,仅仅适合用来过渡,不适合长期吃。

  腹泻之后只要食欲还好,应尽快恢复正常饮食,如果一直用 BRAT 饮食,还是会导致营养不足。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饮食

  这条好像是废话,但其实非常重要。

  某些特定食物会让一部分人胃部不适,以下情况很常见:

  •   咖啡会让一些人反酸、烧心;

  •   辣椒会让一些人觉得胃痛;

  •   还有些人,喝冷水就会胃痛。

  可能很多人觉得,既然这些食物让胃不舒服,是不是就要完全避免?

  实际上,这些经验或者现象,并不适合推而广之。

  换句话说,没必要因为有人喝咖啡反酸,就认为自己不喝咖啡才“养胃”。

  只要自己不会因为这些食物不舒服,就不必限制。

  同样的道理,没必要因为别人什么都能吃,就勉强自己去适应。

  最后,很多胃部不适都会在短时间内恢复,或者随着心境变化而缓解,虽然上面的方法能缓解一些问题,但有部分真的是胃部问题。

  所以,终极的“养胃”,还是要去看专门跟消化打交道的“胃医生”。

  一般情况下,出现这些问题,就要上医院了:

  •   不舒服的症状持续超过 1 个月;

  •   多次呕吐,发现黑便,体重下降;

  •   咽下阻滞(感觉食物咽不下去,被阻挡);

  •   有胃癌家族史的胃部不适。

  只要有上述情况,都不要自行处理了,交给医生去判断吧。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