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阿克苏地区推动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2019年02月26日 1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报道)今年,阿克苏地区坚持培育龙头、壮大基地、打造品牌、带动农户的思路,用好环塔里木特色林果业区位优势、农业资源丰富的生产优势,强化招商部门作用,着力引进有影响力的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来阿投资建厂,推动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新疆天玉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产、学、研相结合,集育种、繁育、推广、销售于一体的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玉米和小麦杂交种子选育、生产、加工和销售,目前育种规模面积已达17万亩,带动当地1.7万多户农民增收。

  去年以来,地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结构、建基地、促增收,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基地优势不断巩固,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果品产量、品质、销售收入实现“三增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百十一”生产基地、“十仓百企”产业联盟、“十城百店”市场营销不断扩大,农产品产加销体系不断健全,“阿克苏好果源”区域品牌一炮打响,阿克苏“冰糖心”品牌叫响全国。

  今年,地区大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做强加工链,拓展功能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推进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升级行动,支持涉农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技术设备升级、经营机制创新,推动改造升级,发展精深加工;按照乡镇发展初加工、县级发展精深加工的路子,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

  同时,积极鼓励各类企业进入生产、贮用、加工、营销各环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水平,深化“百十一”“十仓百企”“十城百店”工程建设,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冷链运输等新业态,推动形成集“优质生产、分级分类、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品牌创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