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蓓:只要角色好,那就撸胳膊挽袖子来吧

2019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张淳)由刘家成执导,何冰、王鸥、刘蓓主演的年代剧《芝麻胡同》正在热播中。该剧讲述了住在芝麻胡同、经营着酱菜铺生意的严振声一家几十年来的烟火生活,绘制了一幅胡同小院中几家人为代表的老北京人有里有面、有滋有味的人生画卷。

  刘蓓在剧中饰演“林翠卿”一角,接到剧本时,刘蓓就被剧中纯粹的京味语言和浓浓的京味生活所打动,作为一个北京人,接演这么一部京味剧实在是很顺理成章、演起来也是得心应手的。在刘蓓看来,“林翠卿”是一个复杂且丰厚的人物,“这个角色之所以特别吸引我,它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能形容得清楚的,你说她泼辣吧也不是,但是她又有这个成色。你说她温柔吧也不是,她是一个(情绪)特别集中的载体。”

  在刘蓓眼中,这个角色“一会是疯子,一会儿比正常人还正常,特别冷静,所以她是特别两极的一个人物。”这种人物的独特性却恰好是吸引刘蓓的原因,“这个戏里面每一个角色,每一个人物全都有特别大的起伏。有的时候特别的‘交响乐’,有的时候又特别的‘小曲儿’。”

  在与《芝麻胡同》接触之初,刘蓓就有了一种与亲人团聚的感觉,“我给一个朋友打电话,说我现在看一个剧本,特别有意思,特逗。然后我那个朋友说是《芝麻胡同》吗?其实她就是我们这个戏的服装造型师。我说是你怎么知道的?她说我也接这个戏了。”

  这部《芝麻胡同》不仅让刘蓓遇到了久未合作的伙伴,还再一次碰见了老搭档——何冰。“剧组团队有好几个人都是从《甲方乙方》时就合作过来的,让我感觉像是老友团聚一样,然后再加上导演告诉我说是何冰来演,我觉得(演这部剧)太值得了。”

  虽然与何冰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两人出演夫妻却着实是头一回,对于此次搭档,刘蓓坦言带给她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剧情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角色、不一样的立场。我们之间变成了夫妻关系,爱恨情仇、甜酸苦辣都在里边,确实有很多的不一样。”

  《芝麻胡同》是一部地道的京味剧,导演刘家成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北京胡同的浓郁生活气息,将老北京民俗手艺,天桥的街头杂耍等标志性元素都加入了剧中,沁芳居周边更是按照旧时的大栅栏重新搭建场景,丝丝处处刻画入微。在这样的环境中,身处在胡同、四合院里,让刘蓓感到分外亲切,“就像我又重新回到了黄毛丫头的时候,回想起了丫头片子的那种生活状态。”

  一直以来,踏实演戏、不问其他是刘蓓秉持的工作态度,对于角色、对于自己的演艺道路,她并没有详细的规划,“只要是一个剧本特别吸引我,让我觉得爱不释手,那就肯定是撸胳膊挽袖子就来了。”

  说到接工作的条件,刘蓓会有一些时间地点的限制,她直言:“这不是要求算是请求。因为孩子在外面放的时间太长就野了,就收不回来了,所以希望兼顾吧。最好是这个担子两边都能挑起来,要不然一边是空的,肯定就会翘头儿。”

  如今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了,但对常提到的中生代女星无戏可演的说法,刘蓓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我就接到了一个特别合适我的角色,所以我倒并没有这方面的苦恼,”至于“中年女星困境”的说法,她倒是乐观地认为:“我觉得总会有适合的角色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