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新“羊倌”的新打算

2019年02月27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何玲报道)2月17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的阿克摸依诺克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扎依尔·吐坎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餐后便赶往羊圈舍,给羊喂水、拌料、投料、打扫圈舍。

  经过三个小时的忙碌,圈舍里的400多只羊都吃上了草料。在羊吃草料的时候,扎依尔开始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他尤为关心刚出生的小羊羔。

  “那边的小羊羔是这个冬季刚刚出生的新品种,个头比其他品种的羊羔大。”看着合作社改良后的羊羔健康成长,扎依尔非常自豪。

  扎依尔是乡里的养殖大户,由于养殖经验丰富,2015年,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与乡里的6名贫困户联合成立阿克摸依诺克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将自家的羊放在合作社,足不出户,每年每只羊就可以拿到100元的分红。

  “现在,养羊最少的一户有20只,最多的25只,每年每户至少能拿到2000元的分红。”扎依尔说。

  为了让羊产生更大的价值,2017年开始,扎依尔将目光瞄准羊的品种改良。

  扎依尔说:“以前养殖的羊,尾巴大,肥肉多,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养生,不喜欢吃肥肉,因此我们通过杂交的方式来改良品种,让羊的尾巴变小,个头变大,改良后的羊体重增加,价格也比普通羊的价格高。”

  近两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扎依尔还聘请了乡里的3名贫困户来工作,每人每月工资3000元。

  扎依尔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的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今年,第一批改良后的羊羔将会上市,如果市场销量好,后期他打算带领更多养殖户加入合作社,让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