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自带“移动空调”

津疆企业合作布局智能穿戴装备市场

2019年02月27日 12: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报道)2月26日,一系列“会呼吸”的智能衣服亮相乌鲁木齐,可依据室外温度自动调节至舒适温度,可谓是自带“移动空调”的衣服。

  当日,新疆伊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揭牌,由天津渤海伊丝特公司与天津瑞肯新型材料公司共同成立,并将自主研发的智能加热技术和热能产品带入新疆。此项目也是2018年新疆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

  今后,该公司将对新疆具备一定技术吸收能力的服装工厂进行“技术输出和授权”,为智能穿戴装备通过新疆进入国际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衣服的智能化来自材料加入的“特殊成分”。新疆伊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竹婷说:“产品以‘航天级’发热材料作为发热体,发热温度可达95摄氏度,具备温度记忆能力,一旦达到材料预设的‘温度记忆点’,会切断电路,较其他材料从根本上保障使用的安全。”

  记者试穿了一件黑色马甲,外观与普通服装差不多,里面加装发热层,通过连接充电宝打开温控开关使电能转变为热能,就像披了一件电热毯一样。

  新疆伊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曲胜说,智能服装能在零下40℃高寒环境下长时间有效向人体供暖,其发热温度是传统碳纤维等材料的2-3倍,可根据所处的环境、温度自动调节,目前销售的渠道主要针对行业系统。此次新一代加热材料技术落户新疆是天津新材料技术和新疆服装制造业的一次有效融合,将带来传统服装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服装产业”加快向“可穿戴智能装备产业”演变。

  目前,新疆舒特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与新疆伊丝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技术授权合作”协议,并正式签约。

  新疆天津商会会长蔺青说,新一代智能加热技术和系列产品将大幅提升对高寒户外作业人员的健康保护、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津疆企业强强联合,在新疆形成热能高科技产品的产业集群,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