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人勤春来早 “充电”备耕忙

2019年02月27日 15: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村,村干部张存萍正在帮村民祁承梅(右)打理草莓。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 牟敏 郭军鸽 贾梦妍 王磊摄影报道)人勤春来早,百业农为先。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乌鲁木齐涉农区县农民忙着育苗,进城务工,学习技能,了解党和国家涉农方针政策,以“充电”备耕的形式为新一年的春种做准备。

  育:“春提早”作物育苗忙

  这两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柏杨河村的村民正在温室大棚内忙着“春提早”作物的育苗和管理工作。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柏杨河村是米东区温室大棚基地,今年将大力发展以采摘、观光为主的生态旅游农业,提高农民收入。

  大棚内,草莓、人参果、火龙果等长势正好,毛芹菜、西红柿等已开始育苗。在柏杨河村村民祁承梅的大棚里,2亩新栽种的西红柿苗已露新芽,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宣传部驻柏杨河乡柏杨河村“访惠聚”工作队正在帮着她照料新苗。

  祁承梅说:“今年村上发展采摘农业,这一茬西红柿到五月份就能成熟,到时候不仅价格高,而且在地头就能卖,我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学:果园小课堂受欢迎

  一年之计在于春,趁着开春这段农闲时节,驻村工作队为乌鲁木齐县土圈村开办了果园小课堂。

  “我是果园课堂的毕业生,工作队的专家讲得好,还手把手教我们怎样种果树增收,周围村子很多村民都喜欢来我们村果园课堂学习。”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土圈村村民加合甫·吾守尔说。

  2014年,乌鲁木齐县水电林业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土圈村种植了400亩果园。在这里,既可以让村民学习果树种植技术,栽种果树增收,还能聘请村民加入果园管护,解决一部分就业。

  “以前到了冬天就闲在家里,现在我们学习果树种植方面的技术,既可以自己种果树增收,也能在果园里干零活挣钱。”加合甫·吾守尔说,现在自己家里的收入翻了一番。

  闻:农家书屋学政策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遍布乡村的乡村书屋成为农民“充电”的好去处。

  这几日,达坂城区各个乡镇、村的农家书屋特别“热闹”,村民不约而同走进书屋,仔细阅读书籍,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农闲时,许多村民喜欢来书屋读书、看报、学政策等。

  达坂城区把农家书屋与新型农民培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等活动结合起来举办讲座,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

  达坂城区委宣传部干部杜霞介绍,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牧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在提高,“现代农民”已经过起了不一样的“农闲生活”。

  送:科技送到农民身边

  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区县政府主动作为,通过“科技之冬”等形式,将农业政策、农业技能送到农牧民身边。

  近日,高新区(新市区)科协开展了“科技之冬”送科技下乡系列科普活动,为广大农民带来科普活动及专业培训。

  在青格达湖乡联合村,新疆农业科学院品资所副所长宋羽为农户们带来了“高产蔬菜种植栽培推广技术”课程讲解。

  53岁的村民曾开茂说,这几年他家一直在种植辣椒,但是产量都不太高。这次上课才知道辣椒喜阴,双株种植能大幅提高产量,今年他就要尝试双株种植。趁着冬季农闲,高新区(新市区)农牧局(兽医局)也邀请种植专家帮助各村农户理清思路、规划发展,保障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转:进城务工增收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年来,利用靠近乌鲁木齐大市场的优势,不少农民转变思路,通过进城务工实现了增收致富。

  2月26日一大早,在水磨沟区七道湾东街路口,谢金山正在给村民们布置清雪的各项任务。

  谢金山是水磨沟区石人沟村一队村民,他们利用农闲时间,进城务工,身份变成了季节性的环卫工人。

  石人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志峰说,该村有村民2000余人,2011年开始陆续有村民在冬季农闲时进城务工,从开始的20余人已发展到现在的500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