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高精尖”企业里的新疆力量

2019年02月27日 16: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让地暖在冬天涌出股股暖流,夏天“吹”出阵阵凉风,位于乌鲁木齐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让地板辐射系统有了用武之地――制冷降温。

  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疆越来越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周来,记者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到,“高精尖”企业蓬勃发展,创新技术不断涌现,为推动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引领行业攀高峰,老产业“发新芽”    

  2月22日上午,在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装配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对一台间接蒸发冷水机组进行调试。 

  该公司总经理陈亚男说,他们生产的多台间接蒸发冷水机组和空气处理机组,用于乌鲁木齐新客站、益民大厦、敦煌机场等疆内外700多项重点工程项目。  

  作为生产新型节能环保空调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就是利用干燥的空气作为“制冷动力”生产空调。这项制冷技术利用干燥空气通过蒸发制冷为空调系统提供冷源,可节约大量能源。   

  常温水通过建筑物顶部或周围安装的间接蒸发冷水机组,与干空气能进行充分的热能交换,带走常温水中的热量,使其冷却到14-16摄氏度,然后送到地暖的地埋管中,通过辐射制冷。  

  近年来,该公司与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新型“干空气能”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首次实现了用干空气能制备空调冷水。  

  “把制备的冷水通过地板辐射系统给室内降温,再加上间接蒸发冷却空调系统提供的新鲜冷风,这样不仅比传统空调制冷效果好,而且更加节能,与传统意义上的空调相较,仅耗电量就节约了70%左右。”陈亚男说。 

  目前,该技术已突破了地域、气象和行业领域的限制,在工业领域,实现了干空气能制冷设备的免维护运行、高精度控制和互联网应用。今后将按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的原则,推进数据中心、工业等宽领域干空气能高效利用新技术的研究。 

  在乌鲁木齐,科技创新已在医药、纺织、建筑等多个产业发挥作用。比如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的毯子、背心、围巾等产品已远销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

  一个地方企业的产品为何会引起国际市场关注?从事纺织行业30多年的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给出的答案是:坚持科技创新。  

  “只有创新才能激发传统行业活力,不然只能跟跑。我们在驼绒与其他纤维混纺混织等方面填补了国内驼绒纺织技术的空白。”李玉梅说。

  面向高精尖搞研发,技术是“杀手锏” 

  近年来,自治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体制机制、高新技术等创新,推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作为国内独家从事短电弧技术和设备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短电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短电弧国内专利30项,用于航空发动机、飞机结构件等重要零部件加工,并在航空制造领域推广应用。  

  与“硬碰硬”的传统加工方法相比,短电弧加工是一种“无切削力”的高效电加工技术,可让与钻石硬度相当的钨钢“服软”。  

  最近,该公司正在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航空制造技术研究所进行合作,已完成飞机钛合金结构件的材料加工试验并取得良好效果。  

  “用我们的技术,能将大家所熟知的C919中型客机的钛合金结构件加工制造功效提高三倍。”2月26日,正在上海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沈伟疆在电话中说,下一步将技术用于飞机零部件加工试验,争取2-3年内,将该技术运用于飞机整体制造中。   

  面向高精尖技术搞研发,成为了战略性新兴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战略性新兴企业,其建设了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看到一辆装有北斗车载(船载)一体机的汽车在48小时内的所在地理位置和行驶路线。  

  “只要有一片蓝天,就能接收到信号。可以不依赖移动通信网络,北斗导航设备能为无信号覆盖地方的用户提供安全保险。”该公司总经理杭玉华说。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引擎”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新疆金世康药业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500万元,用于新药品的研发。“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才能抢占行业发展的至高点,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石晓云说。  

  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强势,新动能作用愈发凸显。数据显示: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份额达50%以上。

  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2019年,他们将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新水平,选择一批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全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智能终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按照相关政策,今年“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实施重点产业创新升级、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人才建设、科技金融体系、科技创新合作、六大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工程,聚焦乌鲁木齐市各园区优势产业及资源条件,确定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从动力体系、产业布局、空间布局、政策环境等方面入手,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其中,在产业布局上,新疆将重点打造创新资源集聚、转换效率高、产业效益好的8至10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推动建设8至10个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