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人勤春来早 枣农田间忙

2019年02月27日 17: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建军 米日姑报道)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连日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塔塔尔吾斯塘村的红枣地里,枣农们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劳作,为2019年果树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春季剪枝是果树管理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一年的产量、质量和收益。为了赶在果树发芽前修剪好,塔塔尔吾斯塘村积极动员广大农民及早动手,进行果树整形修剪、疏密改造,村村落落、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枣农忙碌的身影,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

  眼下,麦盖提县林业局驻塔塔尔吾斯塘村工作队为了帮助枣农适时做好春季修剪、枣树科学间移,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为农民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农民们在新的一年里有好的收成。

  工作队成员库尔班江说:“春季将红枣的重叠枝、交叉枝、病虫枝等进行修剪,能有效改善树体结构,提高红枣的通风透光条件,达到优质优果、提质增收的目的。”

  今年58岁的村民吐来克·库完家里有12亩红枣地,这两年通过参加各种学习,掌握了科学管理红枣的技术,红枣产量明显增多,这也让他清醒的认识到了品质和管理的重要性,去年他对自家枣园的枣树进行了科学管理,在红枣修剪上下足了功夫,一年下来收入了5万元。因为经验足、技术好,在修剪完自家的红枣后,吐来克·库完还要帮助邻居们修剪红枣,以此来增加收入。

  据了解,塔塔尔吾斯塘村有红枣地1663亩,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红枣。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枣农科学管理枣树的意识提高了很多,发展林果业提质增效明显。

  塔塔尔吾斯塘村支部书记玉苏甫·艾麦尔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枣农们对工作队的服务很满意,也对今年的红枣增收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