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给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意义深远

2019年02月28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据《新疆日报》2月25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后,乌鲁木齐一家公司享受到了过半的税收减免。另据报道,2019年初新疆开始实施的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将惠及新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103万户,小微企业23.4万户。自治区将在未来3年内,每年为小微企业减税32亿元左右。

  小微企业享受如此大的“减税红包”,是新疆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大幅降低企业税收负担,2019年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等“六税两费”。自治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决定按最高幅度减征,充分体现了新疆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在市场中创造的价值绝不“微小”。据统计,“十二五”末新疆中小微企业达到134110家,占自治区企业总数的97.48%;带动就业人数达到422万人;实现增加值达到4848亿元,占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近年来,新疆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贡献比例不断扩大。然而,小微企业也面临创业压力大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对此,有经济专家认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减税降费是关键措施之一。

  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能够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减税红包”对于小微企业,尤其是处于经营难关的企业而言,意义非常大,它既可以降低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可以让小微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从长远来看,减税政策有助于优化新疆小微企业内部产业结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对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减免,可以实现小微企业发展和政府财力增强的双赢。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减税虽然会给财政带来不小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必然会增加政府税收。韩都衣舍、三只松鼠等网红品牌,当初无一不是通过淘宝或天猫起步的小微电商。2016年,韩都衣舍、三只松鼠纳税都超过1亿元。事实证明,减税是放水养鱼之策。

  小微企业是市场活力的源泉,为其减税降费并提供足够的政策关切,一定能为他们创造更良好的成长环境,为新疆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