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牧民转场路

2019年02月28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2月20日,努尔兰 · 对山正在拉运牧草。

  新疆日报讯(伊犁记者站张庆华 赖宇宁摄影报道)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伊犁河谷在冬牧场越冬的大批牲畜陆续踏上春季转场的漫漫征途。每年,伊犁河谷约有220万头牲畜在冬牧场越冬,这些冬牧场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

  2月19日—22日,记者先后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合牙孜沟远冬牧场和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东部的包扎德尔达坂脚下,目睹了牧民们赶着成群牛羊行走在转场途中的壮观场面。

2月20日,库尔曼汗 · 努拉合买提和塔里哈尔 · 巴依木汗翻越包扎德尔达坂后,在路边架起火烧水喝茶。

  在阿合牙孜沟远冬牧场,43岁的喀拉苏镇牧民努尔兰 · 对山开始为转场做前期的准备工作。努尔兰说,我从1994年就开始赶着牛羊来冬牧场生活,当初家里养了200只羊、30多头牛。目前,家里有140只羊、7头牛、7匹马。每年春季转场时,他要赶着这些牲畜连续走18个小时,才能到达自家的春草场。前两年,努尔兰花了8万元,在山下的村里盖起了3间新房,女儿和儿子留在那里上学。

2月20日,特克斯县牧民赶着畜群回到琼库什台村。

  在特克斯县包扎德尔远冬牧场通往琼库什台村的牧道上,积雪较厚,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望不到边际,时不时可以看到从原始森林走出的一群群牛羊,眼前的松树、白雪、牛羊、小木屋、河水,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记者碰到牧民库尔曼汗 · 努拉合买提和塔里哈尔 · 巴依木汗,两人赶着100多只羊,从特克斯县包扎德尔远冬牧场出发,已在路上走了3天时间。快到村口时,他们进行了短暂休息,两人在路边架起火烧水喝茶,吃点东西。库尔曼汗说,这条转场路,他们已经走了10年了。今年,他们的500亩冬牧场牧草长势较好,羊也吃得膘肥体壮。“希望今年我家的母羊能产更多的春羔,养大后能卖个好价钱。”库尔曼汗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