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正致力于建设“环保丝绸之路”

2019年02月28日 11: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环球网站2月2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已经发出建设“绿色、繁荣、智慧、和平”丝绸之路的呼吁,可持续和社会和谐发展目标也必将成为中国在海外项目中践行的原则。

  文章称,广泛而多样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塑造“新丝绸之路”穿越中亚的新景观。亚洲开发银行预测,至202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的投资额高达7700亿美元。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动完成这一发展阶段,必须按照国际环境保护标准修建通信设施、天然气管道、输油管道、水坝和煤炭工厂。

  文章称,在2017年5月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这反映出从环境兼容性和社会融合角度出发,建设“绿色、繁荣、智慧、和平”的丝绸之路的呼吁。

  作为补充,中方还向与会者分发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强调将可持续性纳入发展议程,促进生态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采取措施减少项目环境风险的倡议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欢迎。

  文章称,中国愿意转变生产结构,使之成为环境可持续性模式,并积极投资可再生能源。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环保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领导者。“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项目为这项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出口了近80亿美元的太阳能产品,减轻了水电项目和使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文章还指出,发展绿色能源是“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承诺。

  文章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促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可持续和社会和谐发展目标也必将成为中国在海外项目中践行的原则。

  (原标题:“环保丝绸之路”能实现吗?西媒:中国正致力于此)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