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航局发布火星干涸河谷照片

2019年02月28日 12: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2月27日电(记者陈晨)欧洲航天局近日发布了“火星快车”探测器拍摄的数张火星古老干涸河谷照片,其上显示火星相关地区河谷纵横交错,形成树枝状景观。

  欧航局在一份公报中说,火星现在是一个寒冷干燥的星球,但有很多证据表明,火星曾经有一个更厚、更密集的大气层,能够锁住更多的热量,有助于火星表面存在液态水,进而形成流动的河流。

  “火星快车”探测器上高分辨率相机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火星南部高地上存在一些现已干涸的河谷,那里有明显的水流曾经活动的迹象。这个地方位于火星上著名的惠更斯陨石坑东部附近。

  分析显示,水曾经在那里自北向南流动,形成了深度达200米的河谷。这些河谷在形成以后遭受了长久的侵蚀,许多地方已经支离破碎或变得平坦,但总体上仍清晰可见。这种河谷地貌与地球上一些大江大河形成的地貌非常相似。

  “火星快车”探测器于2003年6月发射升空,当年12月25日进入环火星轨道。它曾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以及南极冰盖表面下约1.5千米处可能存在一个液态水湖。目前“火星快车”探测任务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