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开学季】研学拓展视野 巧手成就创意

——开学了,他们交上特色寒假作业

2019年02月28日 12: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市第二小学美术社团“美丽首府”寒假主题作业之《美丽大巴扎》作品展示。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王畅彤 饶俊华 陈彦仿 杨梦瑶摄影报道)开学第一天,分别了一个月的孩子们一见面就热聊起各自的特色“寒假作业”——有的用镜头记录生活点滴,有的赴内地研学实践开阔眼界,有的手绘乌鲁木齐城市美景……

  研学实践开阔视野

  丁弋珂是乌鲁木齐市41小的学生。1月,她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疆娃娃去延安”研学实践活动,先后去了杨家岭、梁家河、南泥湾等地。开学第一天她与同学们分享此行的收获。

  “在那里我听到了很多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故事,十分感动。”丁弋珂说,此行她开阔了眼界,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切身感受到了红色精神,也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丁弋珂还说,研学实践活动中,从收拾行李到整理笔记,都需要独立完成,一开始的几天里“状况百出”,后来在随行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才渐渐适应。“这让我意识到,平日父母对我的照顾真的是无微不至,我很感恩。我要努力,快快成长,让他们放心。”丁弋珂说。

  市56中与海南博鳌观澜湖华侨中学是“姊妹校”,寒假中两校学生在海南共度一周,开展交流学习。

  回想起这趟研学实践活动,市56中四年级学生沈瑞轩很兴奋。“研学实践期间,我参观了世界杯足球展示体验馆和高尔夫球场,参加了科技创新课,参与发明制作小玩具,很有趣。”沈瑞轩说。

  市56中党支部书记宫旭光介绍,学校教育不能单单停留在课本上,更需要孩子们探索课堂之外的知识。未来学校还将继续组织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开阔视野,提升自理、协作能力。

  巧手完成创意作业

  刚刚过去的寒假,市38小四年级(1)班的张子垚挺忙。老师要求他们用手工的形式展示假期里难忘的一次经历,于是张子垚动手制作了一架飞机模型。

  “假期我和小伙伴去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参观了航空陈列馆。那里展示了T1、T2航站楼的变化,我为家乡航空事业的发展自豪。”张子垚说,新学期里,他也希望这架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载着他“学习进步”的心愿飞翔。

  在市136小,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旧物利用”。一年级(3)班的史雨轩用装压岁钱的红包制作了一盏红灯笼,喜庆又可爱。学生秦国宇则用积攒的卷筒纸芯,包上彩纸,再用线一穿,制作了一挂“彩纸鞭炮”。“我做的鞭炮,环保还喜庆。”秦国宇说。

  该校德育主任赵凯艳说:“希望通过创意作业,激发孩子的动脑动手能力。”

  镜头记录城市风景

  寒假里,市133小一年级(5)班的骆彦廷用镜头记录城市风景。

  “去年国庆节,父母带我在西大桥看了‘我爱你中国’大型灯光秀,今年春节,在小绿谷举办的灯光秀又再次震撼了我。”骆彦廷说,灯光秀的场景让他难忘,他能感受到家乡一年比一年美。

  之后,妈妈又从网上搜集了老照片,给他讲首府这些年的变化。西大桥、南门、河滩路……对比着老照片,骆彦廷拍下了这些地方如今的样子。他说,妈妈鼓励他每年都在同一个位置拍照,若干年后对比,惊喜会不断涌现。

  市2小的同学们,则选择用画笔描绘城市美景。

  27日,在该校美术室里,记者见到了部分同学的假期作品。同学们通过水彩画、铅笔画、超轻黏土捏塑等形式记录自己在大巴扎步行街上的见闻。

  该校五年级(2)班学生刘禹恒绘制了一幅美术作品,画中大巴扎步行街上热闹非凡,人们都微笑着彼此打招呼。

  刘禹恒说:“这样边玩边学的作业很有趣,这学期我还会利用周末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写生,将家乡美景通过画笔呈现出来。”

市136小的同学展示“旧物利用”创意作业。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