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吉沙县:蔬菜种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019年02月28日 12:40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杜建武报道)近期,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阿热买里村村民麦热古丽·麦麦提图尔荪家的大棚迎来了采收“高峰期”。在她精心照料下,长势喜人的香菜进入采收阶段。

  一大早,她和丈夫便带着工具走进大棚忙着采摘,由于香菜长势很好,种植面积较大,这一忙就是一上午。“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我家种植的香菜长得特别好,我要抓紧时间采收运往市场进行销售。”麦热古丽看着自家大棚里长势喜人的香菜笑嘻嘻地说。

  麦热古丽告诉笔者,大棚种植的香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集中发货或零散出售等形式进行售卖,收入达4000多元。这让初次尝试大规模育培香菜的麦热古丽看到了希望,对脱贫致富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想法了。

  英吉沙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鼓励当地村民尝试以种植大棚蔬菜为突破口,寻找致富新出路。同时,驻村工作队携手农科专家,把培训课堂搬进田间地头,针对蔬菜育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浇水、管理等,手把手、面对面地在技术上帮、能力上带、实践上促。村民种植学习有后台、管理育培有团队、促销出售有途径,有效改变了以往“不会种”“种不好”“卖不出”“收入差”的僵局,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振奋了信心。于是,他们下定决心跟着工作队干起了拱棚种植。“之前我们尝试过,没有好的经济效益,于是就不敢再种了。工作队在技术上、管理上、市场销售上都给我们很大的支持,让我们甩开膀子加油干。非常感谢工作队!”麦热古丽开心地说。

  据了解,麦热古丽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还养殖了家畜,主动发展畜牧养殖业;同时,还大力发展色买提杏、玉米、小麦种植等,经济收入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收入的门路也增多了。去年一年,她家年收入就达5万余元,较之以前,翻了一倍多。

  经过一年的不断尝试和实践,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带动下,像麦热古丽这样的“致富能手”在当地相继涌现。种植香菜、辣椒、茄子及家常果蔬、育培花卉等各类产业在当地逐渐“兴盛”开来。村民收入的门路多了、腰包也渐渐地鼓了起来,生活好了、日子美了,工作队赢得了当地村民高度赞赏和一致好评。

  “现在我们村蔬菜种植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在种植技术、规模和产业布局上下功夫,争取实现‘蔬菜基地+困难群众+商圈市场’的经营模式,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通商圈市场、网络载体,激活庭院经济活力,结合实际准确把握‘时度效’,引进新产业,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培育支柱产业、拓宽增收领域。”工作队队长阿不都克力木·吾守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