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稳定、繁荣、多元——外国政党代表眼中的新疆

2019年03月01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题:和平、稳定、繁荣、多元——外国政党代表眼中的新疆

  新华社记者王卓伦、阿依努尔

  外宾在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2月26日摄)。新华社发(丁磊 摄)

  在新疆莱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谢里夫掏出名片认真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他轻拍着总经理的胳膊一再叮嘱道:“请一定记得联系我,我们可以合作。”

  被这家能够全自动生产高分子功能性薄膜的民营企业所打动的,不仅是谢里夫一人。

  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近30个国家约50个政党的200余名外宾参与此次宣介会。会前,外宾们通过系列参观访问,直观感受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疆那么大,民族那么多,到底发展得怎么样?几天下来,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迈纳利的心中疑问逐步得以解开。他表示,通过走访步行街大巴扎、街道社区,参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他目睹了新疆社会繁荣稳定,各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世界上多民族的国家有很多,但并非所有政策制定者都能够充分考虑到各个民族的利益。”迈纳利说,中国共产党不让任何一个本国民族边缘化,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这值得很多国家学习。

  秘鲁共产党(团结)总书记比利亚努埃瓦有着类似的感受。他说,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治理好绝非易事。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民生措施,造福了这里的各族人民,令社会欣欣向荣、充满活力。

  外宾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参观考察(2月25日摄)。新华社发(丁磊 摄)

  据统计,2018年,新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8.5%左右。钱袋子日益鼓起来,生活自然越过越好。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人们的笑容,那么真诚,那么轻松,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约旦阿拉伯中国之友作家和新闻媒体人士国际联盟主席马尔旺说。在大巴扎,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景象时常萦绕在他脑中。

  “参观社区时,我留意到维吾尔族居民都在用维吾尔语交流,并且他们的汉语也很流利。在清真寺和伊斯兰教经学院,我看到穆斯林虔诚地做礼拜。我想,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也许是中国民族政策的成功之道。”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副总书记阿西夫说。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外界不实之声不攻自破。马尔旺说,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许多西方媒体对新疆发展情况作出不实报道,与他在这里所看见的现实有很大差别。

  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外宾在观看“美丽风光 大美新疆”为主题的图片展(2月27日摄)。新华社发(丁磊 摄)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普雷德拉格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仅关注沿海地区发展,对内陆地区的工业化进程也非常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可以利用区位优势,更好地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与国际社会深度接轨。

  和平、稳定、繁荣、包容、多元、公平——阿富汗总统高级顾问卡里姆用这样几个词总结他眼中的新疆。他认为,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上两方面的成就在新疆都显而易见。

  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列斯金对“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深感共鸣。他想起俄罗斯中学课本上的一则故事——父亲让几个孩子试着折断一把扫帚,最终以失败告终。而如果把扫帚的每个枝条拆分开,则很容易折断。

  “所以,团结在一起,就会坚不可摧。”列斯金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