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15家便利店7家餐饮店设“同城同质同价”柜台

机场平价餐饮增多,整体价格下降25%

2019年03月01日 11: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27日,旅客翁玲正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新疆特产店的“同城同质同价”柜台选购商品。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李凯摄影报道)15家便利店、7家餐饮店设“同城同质同价”柜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座航站楼内的餐饮购物服务越来越“接地气”。

  2月2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了解到,机场平价餐饮、商品的数量还在陆续增多,2019年计划实现机场航站楼商业区所有商户加入,全面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两个大人带3个孩子,一顿午饭花费90元,跟市区餐馆价位差不多。”刚从三亚飞回乌鲁木齐的旅客周园说,出去旅游一直很想念新疆美食,一下飞机就点了抓饭、拌面、炒面等,没想到在机场也能吃到实惠美味的午餐。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站区管理部商业管理室主任周昱均说,过去机场餐饮被旅客吐槽“贵得离谱”,现在我们想树起机场平价餐饮的形象,2018年开始试点“同城同质同价”服务,半年多时间餐饮价格就整体下降了25%。

  数据显示,随着“旅游兴疆”战略实施,2018年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游客4624万人次,同比增长40.01%。去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输旅客2302.77万人次,业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王敏敏介绍,2017年起价格监督部门就与机场管理部门协商配合,探索打造“同城同质同价”的商品专柜和餐饮品牌。市场监管部门会持续加强对明码标价和价格欺诈的检查,同时督促机场管理方继续营造公平竞争的机场环境,让“同城同质同价”工作不断推进。让广大旅客放心消费,舒心消费。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副总经理袁术说,目前主要通过降低商业门面租金价格来引导餐饮店降低饭菜价格,同时通过引进平价餐饮来促进市场竞争。2019年计划实现机场所有航站楼商业区的所有商户加入,全面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据了解,中国民用航空局2018年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发挥机场服务质量评估作用,创新机场特许经营管理模式,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

  继续阅读

  旅客点赞机场“同城同质同价”

  百富烤霸、德克士、马三元牛肉拉面、吴家拌米粉、老马杂烩汤……旅客点赞现在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用餐,可选的品类多了,价格也亲民了许多。

  2月27日17时许,记者在T3航站楼的新疆天缘家美食广场看到,29元一位的自助拌面、26元的过油肉拌面、16元的牛肉馄饨、18元的油泼面、16元的鲜榨果汁……平价的餐饮让前来就餐的旅客较为满意。

  “10元-30元就能在机场吃饱吃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餐饮便宜了是真的。”网友“Pure-M”在微博上留言。

  新疆天缘家美食广场内工作人员邹开栋说,以前不少旅客在市区吃过饭再赶飞机,或者饿着肚子上飞机吃饭。现在机场餐饮价格便宜这么多,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提前点来机场用餐,这对于经营户来说也是好事。

  在T3航站楼的新疆特产超市,记者看到,不少过往旅客都会停留在该柜台前购买零食、矿泉水、儿童玩具等商品。

  旅客刁子璐当日要乘坐前往海口的航班,办理完登机牌,她准备在特产超市买点在飞机上吃的零食。“机场超市卖的零食竟跟家门口超市价格差不多,真没想到。”刁子璐说,她一走到店门前就看到了“同城同质同价”的提示牌,便多买了些新疆特色食品准备送人。

  记者发现,现在机场“同城同质同价”柜台均设立在门店的最前位置,“同城同质同价”提示牌也摆放显眼,旅客从店门口经过就能看见。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机场作为城市形象的窗口,存在不低的刚性成本,生产成本较市区高。现在能实行“同城同质同价”,机场需要承担高额运行成本,也需要餐饮经营者们既提供舒适的环境又要解决高峰期旅客的用餐需求,需要较强的管理支撑。希望机场可以一直坚持并扩大“同城同质同价”的服务,让旅客可以享受到在机场消费的亲民价格。

[责任编辑:王东升 ]